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日本與中國專利局專利審查合作

一般來說,中國專利局提供品質優良的審查報告,也常使用日本專利資料庫;日本專利局的審查品質則感覺時好時壞,端賴於日本審查員對特定技術領域的瞭解能力,但兩者發明專利申請案的審查時間都不短!

有鑑於日本申請人申請中國案日漸增多(2009年有30000件左右),日前公佈日本與中國專利局將合作試辦專利審查高速公路的「預先」領航計畫(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 Pre-Pilot Program),初期將先試辦在一部分申請案(日本、中國的申請案之間應要提優先權、有實質相同的權利範圍、具有可核准範圍與第二個國家申請案尚未進入審查)上,主要目的是可以增進日本申請案在中國的審查速度。之後,才會真正進入兩國的PPH協議

個人覺得,兩個國家的審查時間差不多,如果僅是兩個國家的互助,應該不會有多快,但是日本專利局至少與PCT, KIPO, USPTO, UKIPO, DPMA, DKPTO, NBPR, ROSPATENT, APO, IPOS, HPO, CIPO, EPO, SPTO簽訂PPH,這些國家的互動可以加速日本專利局的審查時間,而可能間接取得中國專利審查上的時間優勢!

Ron
資料來源:
SIPO
HaraKenzo
http://www.meti.go.jp/english/press/2011/0511_0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