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專利就是競爭力(續前篇)

續前篇:

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完整的專利制度,就看不到科技的競爭力,想一想,在工作幾年來的感覺,多半的專利處理都是落於美、歐、中國、日、韓與台灣自己,比較沒有處理到東南亞、南美的專利,這當然也與自己的視野不夠有關,但是多少還算準確地看到整個地球的專利趨勢。

舉例來說,現在的中國的國力有目共睹,甚至經濟人週刊都闢了一個中國的專頁,原本僅針對大區域(美洲、歐洲、亞洲)與大國(美國、英國)的專頁外,更新增中國專頁。而中國的專利申請量在過去幾年都維持世界第一來看,也是提昇其世界競爭力的理由之一

在世界專利組織的統計來看,中國在專利、商標與GDP的成長,都是最大值(最後一行)


以專利申請量來看,在10年前,日本與美國的專利申請量獨領風騷,在近10年,中國躍升第一名:


thomson reuters在過去幾年的商標申請量統計看出,中國商標遠遠超過其他國家的申請量,甚至包括多年的累積的量,都是世界第一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