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台灣的電動車

電子工程專輯04/16/2012的文章指出:『電動車並不該看成單一產品,應該是運輸系統的一部分。」在日前(4/12~15)於台北舉行之2012年台灣電動車國際高峰論壇(2012 EV Forum)中,發表專題演說的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秘書長王漢英表示,目前台灣的電動車發展策略,是找出電動車在整體運輸系統中可扮演的最佳角色,並以建構“產業聚落”為出發點,希望凝聚國內相關中小企業的力量,讓台灣成為具備完整供應鏈的電動車產業基地。

有個機會與客戶分享專利佈局,提到電動車,電動車的技術以日本為主,可參考之間的資訊:http://enpan.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03.html,電動車涉及的技術除了核心技術(電池、馬達、控制系統)外,還有機構、電子系統等,這些技術佈局在各種領域中,一部電動車的製造,可能涉及到各種領域的專利保護、侵權議題,也不是賣一個東西的單純。

國內有個「電動公車」的製造商「華德動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同於一般想到電動車就是用在汽車、機車上,華德則特別地想到公車的應用,因為公車有固定停靠的總站,充電的方式較容易處理,而且,公車「僅」涉及政府政策,與民間的利益與投資關係較不複雜,或許真是個很好的方向。
根據該公司網站公佈的性能比較表,顯然大家疑慮的動力問題,電動公車不輸(扭力大、馬力略小)傳統柴油公車,車子雖然比較貴,但長遠來看,應該是更省錢的方案!更遑論是環保的好處


動電公車的好處更多:


該公司網站提供不少資訊(http://racev.com/):


就專利而言,如前述,如果商業化,將會面對許多的專利阻礙,除了早期尋求技術轉移、專利授權外,建立自己的專利保護傘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雖有些初步的成果,但仍須加油!



簡單看一下台灣有關電動車的專利,許多日本公司的佈局之外,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算是多數


電動車的技術除國內蓬勃發展外(僅以摘要中含有「電動車」的各類專利近1000件來看),關鍵技術仍應以日本為主,看來台灣的公司要再加油,就專利、環保與未來性來看,我們國家應該支持避免被專利干擾!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