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欲解決特定問題產生的專利(金星凌日)

欲解決特定問題產生的專利(金星凌日)

我相信有許多專利是因為一時要解決特定問題而產生,比如觀察日食的專利有一堆,日食算是比較常發生的天文事件,不過每次觀測的位置都會比較限定在較窄的緯度範圍;今天發生「金星凌日」雖是一百多年有兩次,但也有對應專利。

「金星凌日(transit of Venus)」,由於金星繞日與地球繞日的軌道並非在同一個平面,因此三個連在一起的機會不多,會造成類似日蝕而可觀測的金星凌日更少,週期有兩種:121.5年與105.5年,而每次會連續在8年內發生兩次,根據維基百科描述的「金星凌日」:
最近的一對金星凌日事件是2004年6月8日和2012年6月5-6日。之前的一對是1874年12月和1882年12月,而在2012年之後,下一對的金星凌日會發生在2117年和2125年的12月。

這是今早幸運拍的:



好奇是否有專利跟「transit of Venus」有關,有趣的是,發現一件1883年2月16日申請,1883年6月12日獲准的美國專利US279,439(六碼),這件專利是為了改善一種用於天文科學的教材,針對難以理解太陽系行星並非在同一個軌道平面上運行的情況,揭露一種將整個天體(或說太陽系)拉伸呈一個圍繞一個太陽的平面狀的裝置,這稱為planescope(觀測平面),藉此讓天文老師比較容易去解釋一些天文現象,比如日蝕、月蝕,也提到「金星凌日」與水星凌日(transit of Venus and Mercury),但也根據這個觀測平面,同時可以解釋為何金星凌日如此稀有或是週期不穩定等現象。

剛好在1882年有次金星凌日,這件專利又在1883年提出申請,因此合理可推知這個專利的發想可能是要解決如何解釋金星凌日的現象而發明的。


照這件專利提供的觀測平面(Fig. 1)來看,中央"S"為太陽,周圍環繞一些地球以內的行星(內行星),其中第二軌道"D"表示金星;Fig. 2看得出幾個不同軌道平面的行星。


專利範圍planescope包括有:平面碟、可以自由移動上面星球的同心環與軸、半球形太陽、地球與一些行星,上面有一些節點(node),當星球進入這個節點,表示有天文事件要發生了。

這個發明提供天文老師參考!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