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反傳統的輸入方法-專利與產品

Nokia雖是被當前的各種智慧型手持裝置打趴,甚至還傳言要賣掉,但是他的設計功力與創新仍是值得尊敬,只是顯然,無法產生讓使用者青睞的產品仍是企業成功與否的關鍵,即便是這樣好的研發。

一般電腦設備的輸入方式不外乎是鍵盤、滑鼠、手寫、觸控,更fancy一點的有聲控、手勢、腦波...,恰巧看到Nokia展示一種「扭動」裝置本身的輸入方式,利用不同方向的扭動產生各種輸入指令,我認為這是一種顛覆傳統的創新,但是可能不是很實用就是了,不過,用在娛樂卻是一個很棒的想法。


我也用專利權人是"Nokia"去找了一下美國專利,關鍵字還有"flexible display"、"user interface",還真的找到一件對應的發明公開案:US2010/0011291,不過這件專利仍在核駁答辯中,確實也是有類似利用顯示器扭曲產生輸入效果的在前發明。

US2010/0011291揭露利用可撓式顯示器執行輸入的使用者介面,顯示器上設有一些虛擬的折線(foldline),顯示器上的圖形會因為顯示器被扭曲而產生彎曲,彎曲則會反映出這些折線與顯示圖形彼此之間的變化,根據公開(尚未核准)的獨立項範圍描述:

Claim 1涉及一個具有可撓性顯示器與控制器的使用者介面,用於偵測顯示器的第一彎曲判斷出第一折線;判斷圖形與第一折線的交叉;並因此對應出執行的功能。其餘範圍都是圍繞在此概念下的範圍:
1. A user interface comprising a flexible display and a controller configured to:
detect a first bend and determine a resulting first foldline,
determine a graphical object being intersected by said first foldline and
execute a function associated with said graphical object.

說明書比專利範圍精彩多了。
圖中手機400的顯示器403上設有幾個虛擬按鍵404,用於指令操作,410則是幾個顯示的圖案(icon),圖案都連結著一些應用程式或是功能。
在扭曲手機400時,可以用虛擬的折線411表示摺痕,與此折線411交叉的圖案就是被點選的圖案。可參考Fig. 4b,此例中,控制器可以判斷出有兩個被折線411,412交叉的圖案410a,410b,因此執行對應的功能。
Fig. 4c所示範例則是一個折線411同時交叉到兩個圖案410a,410b,也會對應到特定應用程式。
根據流程,可以經判斷折線與圖案交叉位置決定要執行的功能,也有看彎曲的形狀(shape)作出對應的功能。



 相關產品可以參考: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