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左支右黜的Nokia,當Nokia的手機被丟時


Nokia身為手機的大老,手上的專利成千上萬,但在這幾年的專利訴訟中,仍感覺其左支右黜的態勢,伸展不開,原因多半是因為多數基礎專利成為標準時,對手都可以合理地取得專利授權。加上這十年來,很多專利並非在Nokia手上,手邊的通訊專利對於3G/4G的訴訟沒有太多幫助,更缺少這幾年智慧型手機、觸控技術方面的專利,打起訴訟來格外無力。


可參閱Nokia對HTC, Viewsonic, RIM提告的概述:


http://enpan.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07.html

這項在德國慕尼黑法院的訴訟涉及40件專利案,在一次(Aug. 16, 2012)聽證時(Nokia v. RIM),法院同時處理RIM提出的專利無效與不侵權報告(non-infringement arguments),但在未有明顯可讓專利無效的證據下,很難讓法院程序停止,這自然由法官決定。另外,RIM也同時主張相關的技術已經涵蓋在其他與Nokia的授權合約中。這些問題綜合起來,感覺並不妙,被判侵權的可能性很高。在往後幾個月內,法院會不斷地舉行聽證。

另外,在美國的法庭中,Google作為Android的來源,相關合作夥伴被告時,多少也會協助,比如Google就直接介入Nokia與hTC的專利訴訟中,但僅為參加人(intervenor),而非被告(respondent)。對於作業系統的原始供應者,在此訴訟中的影響即涉及其中軟體的技術,或許因為Motorola與Nokia已經有交叉授權的協議,此訴訟中欲排除的侵權物係僅針對安裝於hTC手機中Android作業系統上的各種小工具(gadgets),對此,Google的協助即在提供對應的軟體程式碼供分析,以利hTC在軟體程式訴訟上不侵權的判斷。

全世界被扔得最遠的手機


Ron
資料參考:Engadget, FOSS Pat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