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透過說明與硬體的關聯以克服不符101的核駁理由

筆記

這件專利案涉及一種在半導體製程中評估價值的技術,其中主要特徵在於利用數學方法由量測製程中的變數而得到所謂資料的價值,藉此判斷量測錯誤。顯然這個數學方法並沒有在第一次OA中取得審查委員的青睞,而被不符美國專利法第101條規定予以核駁。(專利範圍具體標的為101條內的四個法定可專利標的:程序、機械、製造與元件之組成)

這件專利案答辯主要面對的是要先克服「法定不予專利的抽象概念」,問題在於這些權利範圍的描述並未產生具體有效的技術轉變與特徵
本案答辯建議是:本案原文並未限定任何硬體措施,但是因為應用在半導體製程,並非抽象概念,因此權利範圍應描述併入一些與硬體實際相關的連結關係,比如本案的物理與電性的描述,透過證明本發明有具體的轉換(physical transformation)克服抽象概念的問題。

本案答辯方向有:
(1) 透過答辯與權利範圍修訂,補入與半導體製程的相關性表達其中的技術特徵,限定在半導體製程的應用與相關裝置,而非一般目的的電腦系統而已,藉此證明非抽象概念;
 (2) 併入一些具體描述,即便是數學方法,仍可修正併入一些與晶圓物理特性相關的描述。
 (3) 答辯書說明本發明引用的量測資料是物理與電的特性,這些特性形成良率的控制因子。


透過上述權利範圍的限定,本案最後獲准專利。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