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老闆,你想不想控制員工使用手機?

這一陣子似乎Nokia開啟頻繁地興訟(至少用40件專利告上hTC等公司),所涉及的專利多半是Nokia全盛時期應用在一般電信網路的技術,但是否可以直接讀入(read on)目前多樣化的網路環境中,這要看法院如何看一個專利權的形成,如何解讀專利範圍。一般來說不會過度擴張才是,畢竟環境不同解決的手段也會不同,但應也不會過度解釋,以免違反專利賦予的初衷!

從朋友那裡知道有些高科技公司會限制員工使用手機,特別是照相功能,通常都是因為保密的緣故,除了道德勸說外,公司可以透過軟體控制員工手機,當手機與廠區內伺服器連線時,會強制關閉照相功能。

早從1997年Nokia就已經提出這類的專利申請案,目前在德國Mannheim法院進行訴訟的系爭專利為EP0879538,就是揭露一種具有點對點簡訊啟動網路服務功能的行動終端(MOBILE TERMINAL HAVING NETWORK SERVICES ACTIVATION THROUGH THE USE OF POINT-TO-POINT SHORT MESSAGE SERVICE),


專利揭露的技術可參考下圖,一個具有鍵盤、顯示器的手機,其中主張的步驟有:(a)透過網路傳輸點對點簡訊到手機;(b)手機即接收此簡訊;(c)手機程式解釋簡訊;(d)對應啟動網路服務。
Fig. 3A, 3B中揭露記憶體所載的簡訊功能,可以控制的項目包括:簡訊、手機設定、網路服務、待機、送出手機號碼、轉接、如果沒收到則轉接,或關閉轉接等。


這個技術有兩個層面,一個是接收簡訊,記得曾在到國外機場時,開啟手機後會自動接收該國家給你的歡迎訊息,顯然手機自動接收區域性(location-based)資訊的技術為可行且常見;另一層次是根據簡訊資訊啟動(或關閉)網路功能,或是手機特定功能也是可行,這兩者的結合即形成此專利的技術特徵。
對應到目前公司控制員工手機功能的應用,就是當手機進入公司無線通訊的範圍內,伺服器即自動發出簡訊(應強制回應),簡訊的內容將啟動網路或是關閉網路功能,自然也可應用到其他功能。

訴訟涉及的專利範圍如下:
6. A user terminal of a type that is bidirectionally coupled to a network through a wireless interface, comprising:
means for receiving at least one message from the network, the message being addressed to the mobile terminal; and
control means for determining if the at least one message is a special message from a network operator that specifies one of enabling or disabling a mobile terminal function, and if the at least one message is determined to be a special message, for storing data within a memory of the mobile terminal, the stored
data selectively one of enabling and disabling a mobile terminal function that is also specified by the special message.

10. A user terminal as set forth in claim 6, wherein the special message is a Short Message Service message having one field for identifying the SMS message as a special message.

其中涉及的獨立項主張範圍涉及一個可以雙線無線傳輸的使用者終端裝置,用功能手段用語界定出幾個功能元件,有:從網路接收訊息的手段、根據訊息啟動或關閉終端裝置的控制手段,接著,如果判斷訊息為特定儲存於終端裝置的記憶體的訊息,也就可根據訊息啟動或關閉特定功能。在其附屬項更進一步限定訊息為一般手機簡訊(SMS)。


後記,手機功能愈來愈強大,所會遇到的專利問題也會愈來愈多,先進研發與積極佈局應該是最好防禦。
專利範圍撰寫時,確實最好盡量用上位用語,比如網路就是網路,不要刻意寫成電信網路,而讓被告用數據網路迴避專利技術。
德國專利訴訟中,並不能用專利無效作為防禦手段,因此專利在訴訟中相對穩固,但被告仍可在法庭提出無效宣告。
有些老闆會透過限制網路使用、限制電腦主機安裝程式、限制使用USB等安全防護的措施,這應該不是錯的,但如果還要限制員工使用可以連網的手機,這個專利技術可以考慮一下!

Ron
資料參考:FOSS Pat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