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智慧財產權之於視障的朋友

若是祂的意思,上帝為何讓一些看似落於苦難的人存在這個世界?我想這是個奧秘,卻也可想像這樣讓人可以謙虛面對問題,看到自己的責任,當我們可能落於類似的情況時,我們是彼此需要的。

資料來源:
(美國)http://www.uspto.gov/news/pr/2013/13-21.jsp
(WIPO)http://www.wipo.int/pressroom/en/articles/2013/article_0017.html
Marrakesh Treaty to Facilitate Access to Published Works for Persons who are Blind, Visually Impaired, or otherwise Print Disabled方便視障者閱讀障礙者存取公開文件的條約草案)」http://www.wipo.int/edocs/mdocs/diplconf/en/vip_dc/vip_dc_8.pdf(英文版)

對於視障朋友或是無法輕易讀取文件的人來說,要如何取得智慧財產權的資訊?日前相關法條經由遊說團體(代表人物Stevie Wonder)遊說,WIPO制定一個方便視障者與閱讀障礙者存取公開文件的條約。


多數國家都是免費提供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的文件內容,這讓我們輕易而免費地取得這類資訊,但這應該也是對視障者或是有閱讀障礙者也是公平地取得才是。如何做呢?大約就是提供不同的公開版本給視障者或是閱讀障礙者,但這類技術顯然需要網路,以及更進步的科技才能更廣泛地應用。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