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歐巴馬作出否決ITC決定的行政命令

這個涉及Apple v. Samsung在ITC專利US7,706,348侵權成立而對Apple舊款裝置的禁制令,但被歐巴馬政府否決了。

先前報導:
http://enpan.blogspot.tw/2013/08/itc.html

這個消息馬上在各種科技部落格中流動,歐巴馬否決(veto)ITC在此案發出的禁制令,這雖是ITC程序上賦予美國總統的權利,但是自從前任總統布希以來已經授權給美國貿易代表(trade representative,目前是Michael Froman)做最終決定。

本次ITC的判斷看到行政部門算是公平地看待外國公司與本土公司的利益,但是畢竟還是在美國,仍是被否決本次禁制令,不過這卻是有所本,並不是沒有根據。據美國司法部與USPTO曾於今年一月發表"有關基礎關鍵專利自願採用FRAND授權(Policy Statement on Remedies for 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 Subject to Voluntary FRAND Commitments)"的政策聲明,其中提到面對基礎關鍵性的專利,為了科技的進展並避免潛在性的專利威脅,專利權人應合理、公平與非歧視地對實施此專利的人作出專利授權,也就是FRAND授權,避免不公平的市場競爭。

這件訴訟就是涉及這種有關基礎專利的授權爭議,ITC仍會作出最終審決(約8/9/2013),對於專利權擁有人Samsung來說,Apple拒絕支付如FRAND授權下的權利金仍是個可上訴的議題。
Froman說明這個否決並非批評或是背書,也不是說專利權人不能要求賠償,反之希望專利權人可以訴諸法院系統,而非ITC。(updated on Aug. 7, 2013)



http://www.ustr.gov/sites/default/files/08032013%20Letter_1.PDF

其他參考:
http://9to5mac.com/2013/08/03/president-obama-vetos-apple-iphone-4-3g-ipad-2-product-ban/
中文新聞(英文Engadget翻譯):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3/08/03/us-government-vetos-itc-ban-on-some-atandt-compatible-iphones-and/
FRAND defense:
http://enpan.blogspot.tw/2012/02/frand-defense.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