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Control-Alt-Delete"

 
(圖案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Three-finger_salute.svg)

Bill Gates在最近的訪談提到他討厭"Control-Alt-Delete"作為登入Windows的作法,認為是個錯誤,是IBM逼他這樣做的(IBM設計的鍵盤)!理由是原本這樣的動作是可以用簡單的一個按鍵達成,不過因為大家不接受鍵盤再加一個按鍵的方式,或是有這樣的鍵盤,卻沒有普及,因此Windows直到現在的Win8都還保留這個"Control-Alt-Delete"回到登入畫面或是選擇啟動工作管理員的功能,透過這個複合鍵可以避免別的按鍵的干擾。

原本在IBM工作的David Bradley提到這個"發明",結果微軟讓這個複合鍵"Control-Alt-Delete"變得普及。在早期DOS或是舊一點的IBM相容電腦作業系統是用來"重開"電腦,還記得當年的電腦程式當掉時,這個"Control-Alt-Delete"成為最佳"軟開機(soft reboot)"的方式,似乎可以避免"直接按壓電源"的損毀機率。這本來也並非設計給一般使用者,而是方便程式設計師需要隨時重開機的用處而已。

http://www.articlediary.com/article/ctrl-alt-del-nice-information-156.html


既然鍵盤難以重新設計,微軟仍持續應用"Control-Alt-Delete"等的複合鍵的功能,因為複合鍵比較不容易與各單鍵的功能衝突。
US8,190,783為微軟於2012年獲得的美國專利,揭露一種在特定程序(session)中分派輸入裝置的技術,所提出的架構可以將輸入訊號引導至所指定的程序中,透過此技術,當輸入保留的按鍵序列(key sequence),如Ctrl-Alt-Del將可指向特定用途,此架構也可過濾掉並不需要的裝置的輸入指令。

這裡的session可以解釋為電腦系統為了特定用途所建立的服務通道,因此此案的技術是可以設定特定按鍵組合使之適合該服務中。比如一台電腦登入另一台電腦,兩者之間會建立一個session,而所設定由特定裝置產生的按鍵組合則在此session有其特殊用途;如一台電腦中啟動一個軟體,而操作此軟體的程序也為一個session,也可設定一個裝置中的按鍵組合服務這個session的工作。期間,如果在特定sessoin中操作為未被指定的裝置的輸入指令將會被排除,沒有作用。

新聞(新聞後半段還提到微軟的其他"後悔"):
http://www.theverge.com/2013/9/26/4772680/bill-gates-admits-ctrl-alt-del-was-a-mistake
Wikipedia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trol-Alt-Delete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