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產品與專利 - 防鳥袋,與幾件功課

專利與產品,這個直接將專利號碼寫在袋子上真夠符合專利標示的規定。

中華民國專利第M247001號揭露一種「水果保護袋結構改良」,就是印象中在果園中一個個樹上水果所綁上的保護袋,顯然是防止蟲害、鳥害的防護措施,其實其中結構也是頗有特色。

根據這件專利M247001的描述,保護袋有個開口,有線可以束口,袋體之一側設有缺口,袋體外側上方黏有「透明膠膜」,透明膠膜有「複數個透氣孔」,保護袋可以透氣、防水與具有強韌度。專利範圍就是這段話

從這件衍生出幾件功課:

功課一:申請形式上就核准的新型專利的專利範圍十分重要,因為公告後「更正」的限制更為嚴格,盡量多樣性的專利範圍,而且各項之間盡量有綿密的附屬關係。

額外來看這件專利的「新型專利技術報告」 ,這件十分危險的唯一專利範圍不用看可知,一個獨立範圍,沒有附屬項,當專利性被質疑時,沒有任何附屬項補強,更是降低在提出更正時限縮而保有專利性的可能。特別是這件專利的技術報告結果為代碼2(沒有進步性)

技術報告引用有專利TW468370,此案名為「蔬果保護袋結構改良追加」,這裡揭露一種方形袋體保護袋,有開口套上蔬果,有幾何形狀框形孔,可透氣,保護袋之袋體係於紙質層外披覆膠膜層,這些確實大致涵蓋M247001專利範圍。

功課二:說明書可以豐富點,因為審查委員多半是用圖式與說明書來瞭解專利,如果說明書內容豐富,有助於解釋專利範圍。本件專利案的說明書描述盡是「功能性描述」,比如強韌、耐曬、耐溫、防止腐敗、防鳥啄食等,但缺乏支撐這些效果的足夠的結構描述,比如,如果專利案可以描述多種形式的透氣孔,或是寫成別種形狀,而且描述這些形狀可能讓整個袋體結構更強韌,透氣孔如何可以防水...等,或許仍有機會。

其實引用前案也有類似的問題,不過早先專利案本來就是這樣,申請日更早就是優勢。

功課三:其實專利案仍有機會,因為尚有一些可以作為限縮獨立範圍的特徵(新的更正規定可以將「說明書記載內容」用來限縮權利範圍),比如說明書所衍生出的特徵:「撓性線束口」、「傘狀可防雨水」。

功課四:詳讀更正規定:
「更正」的原則:更正說明書、申請專利範圍或圖式僅得就請求項之刪除、申請專利範圍之減縮、誤記或誤譯之訂正、不明瞭記載之釋明等事項,向專利專責機關申請更正

中華民國專利審查基準第二篇第9章「更正」
3.2 申請專利範圍之減縮
當申請專利範圍有過廣之情形時,應予減縮,例如說明書已將發明界定於某技術特徵,但申請專利範圍並未配合界定,可將申請專利範圍予以減縮,使與說明書一致
申請專利範圍之更正理由即使符合「申請專利範圍之減縮」之事項,仍應注意更正後不得超出申請時說明書或圖式所揭露之範圍,且不得實質擴大或變更公告時之申請專利範圍。此外,更正後發明所屬之技術領域及發明所欲解決之問題不可與更正前不同。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