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中華民國專利的專利家族搜尋範例

筆記

有人問,台灣專利怎樣找專利家族?當然有些專業檢索系統都可用專利號碼(申請號)辦到,但仍可以免費的方式來找。
簡單的說,就用中華民國專利申請號去找專利家族,幾個方式介紹如下:

範例一:
至TIPO開啟一個欲查詢專利家族的台灣專利,比如:TWI424727
直接按下申請號邊上的「Espacenet」到歐洲專利檢索系統上去找,先看到這件專利在歐洲專利局資料庫的列表:
使用左側欄上的「INPADOC patent family」得到這件專利的相關家族,此案顯示有TW, EP與US等國專利申請:


範例二:
如果第一申請國為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專利申請號就是國外專利的優先權號,如此案專利申請號為098128899,就用這個號碼去歐洲專利局搜尋欄位「Priority Number」中填入「098128899」或轉換為西元年份,再加上"TW"為「TW20090128899」,都可以找到一樣的案子,此例看到US案:

再利用「INPADOC patent family」,仍可看到三件家族專利。

範例三:
用MAXVAL工具(http://www.maxval.com/),可以免費登錄一個帳號,就可以使用其中免費工具了。
其中的專利家族查詢仍是根據「INPADOC patent family」的資料,因此理論上應有一致的結果,更提供用樹狀圖表示。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