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歐洲專利訴願決定檢索

從EPO官方網站中選擇(滑鼠移到該位置)一個「law & practice」的標籤上,就會顯示幾個選擇的下拉表單,其中就有搜尋訴願決定的選項。

可以透過各種欄位選擇來搜尋
http://www.epo.org/law-practice/case-law-appeals/advanced-search.html

可以用幾種排序方法瀏覽訴願決定


也可以看到最近的訴願決定,很容易用瀏覽的方式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案子

用一件很有名的生物方法爭議「球花甘藍案(broccoli,G 2/07」(另一件是「蕃茄案(tomato,G 1/08)」)來實作搜尋看看。一點點介紹可參看:http://enpan.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15.html

簡單用"broccoli"搜尋,可以看到9件(不曉得這些關聯如何?),再用G 2/07這個號碼找到這件,若直接用Case Number來找G 2/07,也可以找到同一案。

資訊非常豐富,也能下載77頁的訴願決定原文:

相關專利涉及一種抗癌技術,貼一下權利範圍


簡單看一下這件案子的訴願決定,這件案例涉及歐洲專利法庭如何判斷生物方法的相關專利,有幾項決定:
  1. 如同中華民國專利法第24條所規定,動植物及生產方法法定不予專利的事項排除了微生物學之生產方法,此訴願決定也是明確排除非微生物方法(non-microbiological process)的可專利性,也就是實質上是生物學的技術都是不予專利的標的。
  2. 如果是不予專利的生物學所得到的進一步步驟或流程之一部分,或是協助生物生產的技術,也是不予專利的標的。
  3. 如果在這些生物學方法中,引入或修改了一個特徵,而此特徵並非是生物選擇的基因混合結果,則為可專利標的。
  4. 審理相關專利時,若以EPC 53(b)判斷是否方法被排除可專利標的的項目時,並無關相關技術是否是新的、有否意義、或是已知方法的改變、是否為自然產物,或是其發明的本質等問題。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