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hTC One M8的點點殼 - 產品與專利(包括TrackOne優先審查)

hTC One M8的點點殼(Dot View Case) - 產品與專利

有人為了這個點點殼而去買hTC E8或M8嗎?
應該是買了E8或M8而覺得似乎要買這個頗有話題的機殼吧!

就我所知來說,這個殼可以有基本保護的功能,背殼拖著機身,上殼就是一片戳滿洞洞的塑膠,手機機殼應有個電磁感應器,背殼上有一塊金屬片,可以用來感應開蓋、覆蓋的動作,因此驅動軟體改變顯示模式。
手機顯示模式在覆蓋時顯示一些基本資訊,比如天氣、時間、來電顯示等,也可以在此狀況下接聽與掛電話,預設的顯示內容很簡單,有人開發APP提供比較複雜的內容。

Dot View可以選定主題,還提供可以轉換照片為點點圖,頗為有趣,不過這樣會改變一些顯示內容。

實際顯示狀況:

這種會根據開蓋、覆蓋情況改變顯示模式的技術也見於Samsung/LG,在蓋殼上開個窗,覆蓋時可以在窗中顯示一些資本資訊,比如天氣、時間、來電等。


hTC的相關專利比如US20140205799(14/224,056),這件主張了兩件先申請案的優先權日,包括一個臨時申請案(61/932,780),並為14/094,799的CIP案。

特別一提的是,現在(2014年10月)距離本案799案最早優先權日(2013年12月)並未超過18個月,但是已經是公開專利了,甚至本案799案的先申請案14/094,799還未公開。

主要理由就是799案於今年3月申請了TrackOne優先審查顯然這件對於hTC佈局來看為十分重要的專利,從申請時獨立請求項來看,卻頗為保守就是了!

TrackOne優先審查申請:

過程中也謹慎地提出IDS:

其中大約提到幾件前案:
CN201958003(鏤空結構)、TWM421678(透光殼體)、US20120071217(有窗的手機保護殼)、US20130176241(LG的影像互動設計)、TW201323915(奇美的陣列顯示系統)、WO2009145154(裝置保護面板)、US20130076614(蘋果的Smart Cover)、US20120194448(蘋果的保護蓋體,也是Smart Cover)等。

申請時Claim 1如下,附件包括一個覆蓋體,有透明層、第一層、第二層,其中有多個透光區(洞)。就一個我認為是開創性的產品來看,這個初步規範的範圍頗為保守(除非遭遇核駁,或是已知前案,或是hTC還有別的專利佈局,比如本案CIP的母案),不少可迴避的可能,hTC或許可以在答辯本案,或是甚至在獲准專利時修正,企圖取得再廣一點的範圍。

1. An accessory suitable for an electronic device, wherein the electronic device has a display area and the accessory comprises:
a cover portion suitable for covering the display area of the electronic device, and including:
a transparent layer,
a first layer disposed on one side of the transparent layer and having a plurality of first apertures; and
a second layer disposed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transparent layer and having a plurality of second apertures, each of the plurality of first apertures of the first layer corresponds to one of the plurality of second apertures of the second layer, 
wherein the plurality of the first and second apertures with the transparent layer form a plurality of the light-transmitting areas, wherein the plurality of light-transmitting areas are arranged in an array, and configured for an image generated by the display area to be projected out of the cover portion to fore a dotted character, a dotted symbol, or a dotted pattern.

799案所揭露的電子裝置附件與控制方法,這是個電子裝置的附件,附件有連接部與覆蓋部,覆蓋部可覆蓋著電子裝置顯示區上,有陣列型式的透光區(洞)。

如下示意圖,主要涉及Dot View運作的元件有:磁性連結部122與在蓋體220的對應元件222、磁性連接部112與在連接體210上的對應元件212,可以感測開蓋或覆蓋的感測器124(對應元件224)、108與228是一對元件形成的距離感測器。當蓋體220蓋上電子裝置時,距離感應器可以反應產生訊號,可以驅使改變顯示模式。

以下220a就是蓋體220上的陣列透光元件。

後語:
其實這個技術不難理解,應用這類技術的前案也不在少數,比如蘋果手機的smart cover,顯示方法也見於Samsung手機殼上,不過這件Dot View確實有一套,頗為有趣。我的後見之明是,專利佈局如果大膽一點,用功能性描述表示結構,或可多方佈局,用不同的角度界定同一發明概念,找到各種顯示應用,多樣透光區設計,甚至更進一步應用到更多種裝置上。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