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哈薩克專利制度 - 用專利學地理

哈薩克(Kazakhstan,哈薩克語:Қазақстан Республикасы;俄語:Республика Казахстан)位於俄羅斯與東歐之間,為全世界沒有臨海的最大內陸國(面積有2千7百萬平方公里,人口為1千7百萬人),也是蘇聯解體後的獨立國家。

其實對哈薩克也不是太陌生的,比如: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720/380290.htm
比如曾在走馬瀨農場看到的馬術表演:

就專利制度來說,哈薩克是EAPO(Eurasian Patent Organization,歐亞專利組織)的一員,EAPO為依據一歐亞專利公約(Eurasian Patent Convention)建立。當蘇聯解體後,獨立的各國並沒有自己的專利制度,於是又合體建立了一個基於俄羅斯法律的專利體EAPO。一些介紹可見於:http://enpan.blogspot.tw/2014/10/epo-eapo.html

哈薩克智慧財產局網站:http://www.kazpatent.kz/index.php/kz/

智慧財產局結構如下,約略可得知主要分為商標與專利,專利相關部門區分有進行發明新型形式審查、發明與新型審查、工業設計審查、登錄與公開與國際合作等部門。

其司法主管機關網站也有一些資訊:http://intellkaz.kz/index.php/en/

哈薩克顯然不是以科技見長的國家,專利相對來說應該不是很重要的資訊,僅作為參考。
根據WIPO統計,2011年資料顯示每年專利申請量不到2000件,多數為本地人的申請案,以醫療相關領域為主;商標約2500件,外國人為大宗。隨著緩慢上升的GDP,這些統計差不多可以反映出國家的經濟實力。

資料來源:Wikipedia(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3%88%E8%90%A8%E5%85%8B%E6%96%AF%E5%9D%A6), WIPO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