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台中歌劇院 - 麗明營造專利

台中歌劇院這個國際級的建築物風光開幕,這個不可能的建築任務(包括經費與工法)由麗明營造承攬,聽說工法有申請專利,就職業性地找了一下,從2009年開始營造,這兩件專利也是在這個期間提出申請與獲准的,麗明營造也只有這兩件就是了!(感覺上,可能多數建築工法都是見招拆招,遇到問題就去解決,直接公開在建築物上,而且各有巧妙,要不然就去請教前輩,如果要申請專利,應該就是突破了某種沒有人可以學習的障礙)


麗明營造相關專利:
TW I463057(混凝土灌漿牆之鋼筋結構體及其施工方法)
TW M421351(間隔器及具有間隔器的混凝土灌漿牆之桁架)


TW I463057(混凝土灌漿牆之鋼筋結構體及其施工方法)
此發明揭示一種混凝土灌漿牆之鋼筋結構體與施工方法,「解決的問題」清楚載明在說明書中,也就是針對「在模板表面非平面時,為求美觀需要多次粉刷」、「習知技術無法用於"曲牆"」、「彎曲模板製作不易與拆除不便」等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看來確實是針對「台中歌劇院」來的。

我不懂建築,但是可以從說明書瞭解,大概是「曲牆模板」用多個「桁架」模組化得到,為了要能方便拆除,就用「防漏網、支撐網」來解決。

幾個重要元件(應對照圖式):桁架10、第一主筋12、第二主筋14、固定桿18、垂直主筋26、水平主筋28、防漏網34、支撐網36。

主要請求項1、11:
1.一種混凝土灌漿牆之鋼筋結構體,包含:
複數條並排的第一主筋與複數條並排的第二主筋
複數固定桿,係間隔排列地固接該些第一主筋與該些第二主筋,以使 每一條第一主筋與每一條第二主筋之距離固定,且每一固定桿之至少一端設有一組裝部;
兩面防漏網,分別張設於第一主筋與第二主筋的外側;
兩面支撐網,分別張 設於該二防漏網的外側;
複數外接桿,係穿過支撐網防漏網,且以可拆離方式連接於固定桿的組裝部;以及
複數壓板,具有一穿孔套入對應的外接桿,且位在支撐 網的外側。

11.一種混凝土灌漿牆之施工方法,包含步驟有:
製作複數個桁架
將複數個桁架組立成一個單元結構體
於該單元結構體的兩面分別鋪設一張防漏網
以可拆離方式將二張支撐網結合於該單元結構體上,且該二支撐網分別壓貼在一對應的防漏網外側;
澆置混凝土於該單元結構體中,且混凝土為該二防漏網所侷限;以及
移除該二支撐網。

TW M421351(    間隔器及具有間隔器的混凝土灌漿牆之桁架)
這件新型主要是針對上述發明中「桁架」中鋼筋結構中的構件:「間隔器」,此元件可定義牆厚,進一步提到上述「支撐網」為平織網及金屬網,功效是:沒有拆模的問題、無鋼筋裸露的缺失,更能收減縮外牆粉刷作業時程

重要圖中元件:間隔器10、固定桿11、擋片12、外接桿14、壓板15。

顯然,拮据的經費、更短的工期要求讓這個廠商成長,並開發出新的技術。

以下內容來自:http://www.tmoh.com.tw/,以及相關公司網頁。
這個工程開始於國際競標,看這些圖案,感覺上每一張成案都會成為台灣的地標之一。
 

最後就這兩張來選,最後選了伊東豐雄:

其他資訊:

台中歌劇院建造執行團隊:
主持建築師 伊東豐雄(Toyo Ito & Associates Architects )
計畫主持人 楊逸詠建築師(大矩建築師事務所)
第二期主體工程- 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期土方工程含臨時抽排水工程-吉隆營造有限公司
楊炳國建築師事務所擔任臺中大都會歌劇院新建工程之營建專業管理團隊(PCM)

Toyo Ito & Associates Architect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麗明營造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