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Apple Watch設計專利討論

我覺得,蘋果公司對Apple Watch的佈局(或說保護)與其他蘋果產品有些差異

當一個手錶發布出來,一般廠商會為他做"錶帶"嗎?顯然不會,因為這是人家的事。但如果是Apple Watch,則答案可能不同,因為這是3C產品,而且是預料比一般錶還賣得更好的錶,而且還會一代一代地演變。不過,幫Apple Watch製造錶帶與做iPad, iPhone的外殼可能不同,原因之一是"錶帶"是形成一個錶的必要元件,"外殼"選項則不一定!

Apple顯然也意識到這件事。Apple Watch又不像蘋果其他產品的數據介面(如lightning),當廠商想要製造蘋果週邊,在合法的情況下,需要被蘋果授權,因為其中有晶片,相關週邊需要被認證才能正常使用。Apple Watch的錶帶顯然不會,也不需要有晶片在那裡,因此要保護這個錶帶,只好用「專利」。

首先,蘋果公司為「錶帶」先訂出規格,錶帶規格其實就是那個接面。

蘋果官方公佈一個蘋果錶帶的設計方針「Band Design Guidelines for Apple Watch」:
https://developer.apple.com/watch/bands/Band-Design-Guidelines-for-Apple-Watch.pdf
(備份)https://app.box.com/s/k5fq0rhqf77wf2b3d6gv39ueh6dfjqym

從文件可以看出,蘋果很在意一些細節,比如:
"DO NOT OBSTRUCT ROTATION FUNCTION OR CLICK FEEL"
“不要遮住旋轉功能或點擊感”
"HEART SENSOR KEEPOUT NO THICKNESS BEYOND REGION IN WATCH Y REGION"
“心跳感測器避開厚度沒有超過Y區的部分”



再是設計專利,目前看到一些有關錶帶的設計,如:D732,416、D731,346、D727,787、D727,199、D727,198、D727,197、D724,469。

D724,469

D732,416

D727,787

D727,199

D727,197

補充:
其他非錶帶的設計也應該會陸續獲准,列舉一件:
D708,643

以上可以成為一些「著重於外觀」產品的佈局參考。

一個資策會的研究也可參考:
https://mic.iii.org.tw/aisp/reports/reportdetail_register.asp?docid=3046&rtype=freereport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