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專利的價值這樣看如何?

專利的價值多少?即便有鑑價的標準(如本部落格文章:鑑價專利的專利鑑價討論),也是各說各話;有人直接透過專利授權、買賣得到的利益來判斷價值;不過專利總是一種智慧財產的意義,不容易評價。

這回,有人用企業稅收來評價專利,調查去年(2014)取得1000件以上美國專利的369間公司,取得其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與整體商業表現的關係,簡單計算每間公司的"每件專利"的收入,挑選其中前20名。這件工作其實不容易,除了要知道各公司的財務狀況,還要瞭解其專利組合,但這僅是參考而已,因為專業的都知道"專利"的功能模糊,除了專利授權得到的利益比較清楚以外,其他如專利權可能已經排除了競爭、可能造成產品的成功、專利的屬地特性也可能限制了專利權的伸張...,也不會知道該公司因為專利被告、授權等的花費,這個報導也僅針對美國專利,對一些歐洲公司不見得公平,這些都是難以估算的因素,加上也不會有誰會知道專利權對於公司財務的"直接貢獻"?還有,計算公式其實很簡單。

因此,僅是參考。

這個IAM公佈的TOP20名單中,赫然沒有見到Apple, Inc.,但因為Apple太重要(平均每件專利收益最高),即使排名在NO.34,仍列入討論。

TOP20名單如下,這個排行是先以2014年獲得的「美國專利」件數而定,Apple列於最後(其實是第34名),不過,就平均每件專利效益來看,Apple高達1千6百萬美元。

資料來源:http://www.iam-media.com/blog/Detail.aspx?g=d37195bc-4870-406d-81cc-f9e74c6e17b8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