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再探Trade Dress - 回頭看Apple v. Samsung有關Trade Dress的訴訟議題

Trade Dress,我翻為「外觀商標」,這句話有點廢話,但不曉得怎樣翻比較好?這裡曾在2009年做第一次介紹,"Trade dress是泛指一個產品的外觀,包括產品的包裝,也可說是保護一個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或對產品認同的信心,防止消費者因為「辨識」混淆而產生錯買的事情",之後透過幾件訴訟來瞭解,就是一個產品或服務的整體識別"外觀(非關功能)",是一個可識別的外觀標的,一些Apple, Adidas, Blackberry, coca cola等頗有商品設計概念的爭議案更讓大家學到相關知識。

簡單來說,Trade Dress就是一些商標與外觀智慧財產堆砌的一個保護方案,泛指產品或服務整體給消費者的印象,具有整體的識別性,具有Trade Dress保護的標的可防止消費者混淆或誤認。

例如,蘋果的商品就具有整體獨特的識別性,如果有其他公司的商品讓消費者誤認是蘋果的產品,但卻不是蘋果的產品,這就可能侵犯蘋果的Trade Dress。

蘋果公司就曾以Trade Dress對Samsung提出侵權告訴,訴訟標的涉及產品的包裝、裝置外觀、顏色,甚至是裝置上的按鈕位置、喇叭位置、使用者介面等,以下為三件代表性的Trade Dress(資訊來源:https://faculty.ist.psu.edu/bagby/432F12/T4/trade-dress-infringements.html):

Trademark U.S. Registration No. 3470983

有關這支iPhone的外觀描述有:方形具有圓角外觀的電子裝置、黑色表面、16個方形而有圓角的電腦圖像(icon)、上方有12個電腦圖像在黑色背景中,下方有4個電腦圖像在銀色背景中。接著描述各個icon的顏色、編排等,所主張的顏色有:黑、欄、棕灰、灰綠、綠、橘、紅、銀、棕褐、白、黃等色。

Trademark U.S. Registration No. 3475327

描述有:手持電子裝置,其中虛線部分並非主張的範圍,其中灰色有前方形面板,黑色為灰色方形區域上下,具有圓弧角落,銀色部分為外框與側邊,白色為決定此標誌的樣子,並非主張範圍。

Trademark U.S. Registration No. 3457218


有關上述Trade Dress的登錄檔案(內容更多)可以自行前往下載。

從2011年Apple在第一波訴訟中對Samsung提出的外觀商標與設計專利相關的訴狀(備份:https://app.box.com/s/bhyyjnk0nyd3ppekegqp97zhn13bgubu)可以得到許多訊息,包括本篇關切的Trade Dress的議題,其餘為設計專利。

先舉出Apple對於商品的Trade Dress:



Trade Dress侵權被告物品與比對(包括Samsung產品、包裝外觀):



整理一些申請Trade Dress的要點:
  1. Trade Dress的保護相似Trademark。
  2. Trade Dress可以不用登錄,有著作權的概念,保護產品的包裝、顏色與形狀。
  3. 自1946年Lanham Act法案實施後,Trade Dress可為侵權保護標的。
  4. Trade Dress針對商業化產品進行顏色、形狀與包裝的整體外觀保護。
  5. Trade Dress保護標的應具備非功能性外觀的可識別性。
  6. 登錄美國Trade Dress應包括相關物品或服務,以及trade dress說明,其餘與一般商標相似,應定出類別、費用等。

過去這裡的報導:
(Trade Dress涉及一些功能性與識別性的討論)
http://enpan.blogspot.tw/2009/04/trade-dress.html
http://enpan.blogspot.tw/2012/08/trade-dress.html
http://enpan.blogspot.tw/2016/01/adidasskecherstrade-dress.html
http://enpan.blogspot.tw/2013/11/trade-dress.html(trade dress檢索)
http://enpan.blogspot.tw/2014/01/blackberry.html

北美智權的報導: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Laws/US-110.htm

國外一些Trade Dress介紹:
http://www.inta.org/TrademarkBasics/FactSheets/Pages/Trade-Dress.aspx

http://www.sughrue.com/files/Publication/a5e682a6-09e8-4fb4-8d52-f3ba796ee215/Presentation/PublicationAttachment/28d42aa1-f2c4-4516-9a6c-f84323a0b1a7/tradedress.htm(很完整的介紹)

https://faculty.ist.psu.edu/bagby/432F12/T4/trade-dress-infringements.html(U.S. Trade Dress Laws)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