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以物品作為識別企業的Trade Dress(範例表示)

Trade Dress(外觀商標)的定義與說明可以參考本部落格眾多先前報導與案例,一般會登記的Trade Dress的產品顯然是重要的資產,產品本身已經可以如同商標般地具有企業的識別性,產品的獨特性已經可以與企業連結,因此可以保護企業與產品,阻絕對手作出混淆消費者識別企業的行為,知名的如蘋果的iPhone、iPad、Coca Cola的曲線瓶、Adidas的經典鞋款Stan Smith等。

但Trade Dress也不是知名才有用,誰曉得將來成功的是誰,因此提早佈局也是不錯的,但是如果等到有名再申請也不遲。

隨意找幾件以物品/商品(有實體商品,而非標誌本身)為主的Trade Dress/Trade來瞧瞧。(檢索工具:http://tsdr.uspto.gov/

Fortune Products, Inc.的磨刀器(註冊號:3798025):

PRO SPORTS INC.的足球踢(註冊號:4146833):

RUBIK'S BRAND LTD.的魔術方塊(註冊號:1265094):
RUBIK'S BRAND LTD.的網頁首頁如下,這個魔術方塊就是企業的靈魂:

這裡探討一下Coca Cola的商標/外觀商標。

曲線瓶100年(http://www.coca-colacompany.com/history/):


COCA-COLA COMPANY的曲線瓶(註冊號:1057884),主張一個立體瓶身:

COCA-COLA COMPANY的曲線瓶(註冊號:2155915),主張可樂瓶的曲線,這是商標/標誌:




COCA-COLA COMPANY的曲線瓶(註冊號:696147),主張瓶身形狀:




備註:
簡單區隔設計、商標與外觀商標:
「設計專利」物品的外觀,或為應用在「物品」上的花紋、圖案、色彩等,訴求視覺上美感,審查上需要符合實用性、新穎性與創造性。
「商標」則是識別企業的文字、圖案、標誌,甚至是聲音、氣味與立體圖案,審查時除類似知名商標外,主要考量是否相同類別有類似的先前商標。
「外觀商標(trade dress)」是指可以識別企業的商品或其包裝所帶給消費者的獨特識別印象。

資料參考:http://www.waltmire.com/2014/03/03/trade-dress/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