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澳門專利 - 用專利學地理

澳門(葡萄牙語:Macau英語:Macao/Macau),簡稱,古稱濠鏡澳,舊時或稱濠江海鏡鏡海梳打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特別行政區之一,位於南海北岸,地處珠江口以西,北接廣東省珠海市,東面與香港相距63公里。全境由澳門半島氹仔路環以及路氹城四個區域所組成:澳門半島是澳門發展的核心,其東北面一小部份陸地與中國大陸連接;氹仔和路環原本分別為兩座離島,後來連陸而成為了路氹城。...(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澳門


區旗:
Flag of Macau.svg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官方網站:http://www.economia.gov.mo/zh_TW/web/public/navh

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其中有關「專利」的規定就是可以自行制定相關政策,依法保護科學研發成果、專利和發明創造(第一百二十四條)。

多數資訊可自WIPO取得。

看一下葡萄牙文的基本法:

http://www.wipo.int/edocs/lexdocs/laws/pt/mo/mo031pt.pdf

著作權相關法規:
2012年4月10日,重新公佈經八月十六日第43/99/M號法令核准的著作權及有關權利之制度(http://www.wipo.int/edocs/lexdocs/laws/zh/mo/mo034zh.pdf

有關工業產權法規:
工業產權法典(“工業產權法律制度”,經1999年12月13日第97/99M號法令核准,并根据2001年8月6日關於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海關之第11/2001號法律修訂)(http://www.wipo.int/edocs/lexdocs/laws/zh/mo/mo007zh.pdf

其中主要「專利」相關規定:

法律保護標的:"專利,包括植物之取得之保護;工業品之外觀設計及新型;生產商標及商業商標,包括服務商標;地理標記,包括 原產地名稱;集成電路布局拓撲圖。"

可授予專利要件(第六十一條):
a)新穎性;
b)包含發明活動;(對有關領域之專業人士而言,非以明顯方式從現有技術所得之發明,視為包含發明活動之發明。)
c)工業實用性。

可獲專利之例外:
a)發現、科學原理及數學方法;
b)自然界已存在之材料或物質以及原子核材料;
c)美學創作;
d)遊戲或經濟活動領域中進行智力活動之方案、原則及方法,以及單純之電腦程序;
e)資訊之提供。

其他不可專利規定:
a)作為違反法律及公共秩序、損害公眾健康或侵犯善良風俗之商業經營對象之發明;
b)人體或動物體之外科治理方法或治療方法以及對人體或動物體施行之診斷方法,但不包括上述方法中所使用之產品、物質或結構成分在內;
c)植物品種或動物種類,以及產生植物或動物之基本上屬生物學之方法。

以上(a)項衍生的不得授予專利項目:
a)處於各形成及發展期之人體,以及對人體某一組成部分之單純發現,包括基因之序列或部分序列;
b)人類之克隆方法;
c)改變人類胚胎遺傳一致性之方法;
d)為着工業或商業之目的而對人類胚胎進行使用;
e)可對動物造成痛苦但對人類或動物無實質醫療用途之改變動物遺傳一致性之方法,以及以該等方法產生之動物。

設計及新型之註冊之效力(編按:這裡提到的"新型"與"設計"類似,非指我們認知的"實用新型")
第一百七十六條(存續期)
一、註冊之存續期為五年,自申請日起計;對註冊得以相同期間續展,直至屆滿二十五年之存續期限。
二、上款所指之續展,應在註冊有效期之最後六個月內提出申請。

第一百五十二條(可給予註冊之條件)
一、對具備下列特徵之設計及新型,均可給予註冊:
a)新穎性;
b)獨特性。
二、設計或新型非屬全新,但屬將常規因素進行新結合或對已使用因素進行不同之布局,且該等結合或布局能賦予有關對象獨特性時,有關設計或新型所 具之新穎性並不受影響。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官方網站:http://www.economia.gov.mo/zh_TW/web/public/navh

澳門專利類型:
  • 實用專利註冊
  • 發明專利註冊
  • 國家知識產權局之發明專利延伸
其中「發明專利延伸」可能是多數比較在意的程序,分為「內地發明專利"申請"延伸至澳門」與「內地"已授權"發明專利延伸至澳門」,其中「內地發明專利"申請"延伸至澳門」需等內地專利授權後三個月內提交副本;「內地"已授權"發明專利延伸至澳門」經形式審查而符合規定後批准延伸公告。

資料參考:http://www.economia.gov.mo/zh_TW/web/public/pg_ip_af?_refresh=true
商標註冊申請流程:


實用專利"註冊"申請流程:


發明專利"註冊"申請流程:


設計/新型註冊申請流程:


內地發明專利"申請"延伸至澳門的申請流程:


內地"已授權"發明專利延伸至澳門生效的申請流程:


有關「澳門知識產權」的專利資訊可參考「奧港澳知識產權資料庫」:http://www.ip-prd.net/

實用專利註冊



發明專利註冊



國家知識產權局之發明專利延伸


資料來源:WIPO, http://www.ip-prd.net/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