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引用Enfish的PTAB案例:改善電腦功能的軟體方法可專利 - Ex parte Carvalho, PTAB 2016

參考先前案例:改善電腦技術的軟體方法具有可專利性? - Enfish LLC v Microsoft (Fed. Cir. 2016)http://enpan.blogspot.tw/2016/05/enfish-llc-v-microsoft-fed-cir-2016.html

Enfish拯救了"電腦軟體方法“的可專利性,是直指改善電腦技術的軟體發明,不同於使用電腦執行人類活動(如商業方法、智力活動...)的方法流程。可見先前案例:Enfish案影響電腦相關技術可專利性的案例 - CBM2016-00019(http://enpan.blogspot.tw/2016/05/enfish-cbm2016-00019.html),USPTO甚至還針對此案例作出相關技術的審查方針:http://enpan.blogspot.tw/2016/05/usptoenfishtli.html

Ex parte Carvalho, Appeal 2015-001076, PTAB July 6, 2016
案例資訊:
專利申請號:12/283,652

系爭案揭露可以降低延遲不確定性的收發系統,提出一種可以補償“字排列器(word aligner)”在訊號傳輸時所產生的位元延遲(相位),以及產生的位移,其中使用了位元拖延器(bit slipper),行程稱為具有零延遲不確定的字排列器。

圖示顯示收發兩端中間設有Word aligner,用以將收發兩端傳送的檔案依照設定的邊界排列,字排列的時間序列表如下圖。



本案在USPTO審查時,歷經三個回合(6次核駁OA、2次RCE)之後,申請人才提出訴願。涉及101議題的為Claim 14,步驟包括排列字為到邊界,就這樣,101的核駁意見是可見的。

(claim 14 on 2008-09-15)
 
(claim 14 on 2012-03-28)

(claim 14 on 2012-07-10)

(claim 14 on 2013-05-24)

(claim 14 on 2013-10-02,這就是進入訴願的權利要求14)



反而的是,申請時第一版本請求項1十分精簡,也一個元件:字排列器,收發系統具有字對齊器延遲,卻未遇到101問題?
(claim 1 on 2008-09-15)

接著修正才慢慢有進入訴願的樣貌:
(claim 1 on 2012-03-28)

(claim 1 on 2012-07-10)
(claim 1 on 2013-05-24)


之後進入訴願範圍:
(claim 1 on 2014-02-19)

請求項14每次都遭遇101核駁理由(節錄目前最後一次OA):


從以上請求項修正過程可知,申請人在本案花了不少功夫,包括時間與金錢。接著提出訴願。PTAB引用CAFC案例Enfish LLC v Microsoft (Fed. Cir. 2016),認為Ex parte Carvalho系爭案發明為改善電腦功能的技術,並非屬於抽象概念,為可專利標的。

claim 1與claim 14進入訴願的範圍:


當USPTO使用Mayo/Alice判例形成的Two-Step測試,無法通過step 2測試,做出Claim 14為抽象概念的結論。而PTAB卻認為系爭案為通過step 1測試,屬於101規定可專利標的的「process」,更非不可專利的抽象概念(step 2測試)(updated on July 16, 2016),並如同Enfish LLC v Microsoft (Fed. Cir. 2016)案中改善電腦功能的技術,並非不可專利的標的


PTAB委員參考系爭案說明書內容,發明利用bit slipper解決了訊號傳輸時因為字排列所產生的延遲問題,並非使用一般目的電腦執行基本的商業活動或數學方程式,因此認定系爭案Claim 14通過Two-Step test的step 2(2A)測試(updated on July 16, 2016),系爭案發明並非抽象概念,為可專利標的。


TWO-STEP TEST:http://enpan.blogspot.tw/2015/09/blog-post_21.html

PTAB結論:駁回USPTO決定。


my two cents:
本案雖為PTAB決定,卻可代表,或說影響PTAB對於Enfish LLC v Microsoft (Fed. Cir. 2016)案的態度至少是認同,反過來可以影響USPTO審查態度。

本案自申請日起,到訴願決定,當中已經過了8年,在USPTO歷經6次核駁OA(有2次RCE)之後,申請人提出訴願後終獲勝利,也負擔了不小的時間與費用成本。

訴願檔案備份:https://app.box.com/s/gyx9l9c6nksp780hjudv7kdbnly64e1j

資料來源:
http://allthingspros.blogspot.tw/2016/07/ptab-utilizes-enfish-to-find-claim.html

Ron

1 則留言:

EN & Jane's murmur 提到...

July 16, 2016更正感謝網友鐘先生指教。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