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系統發明不是只有一個元件就不明確 - Ex parte Bell

Ex parte Bell案件資訊:
訴願號:Appeal 2014-009335
專利申請號:No. 13/050,752

系爭案揭露的壓力調節器,如一種彈簧加載液壓調節器,就是以下"24",外殼為"32",宣稱可以改善其中不動作區(deadband),可以讓輸出更順暢,壓力調節器有活塞與密封環,活塞的直徑為至少密封環整體直徑的一半,可以降低不動作區並增加敏感度。



上圖中,感測活塞"sensing piston"為"62",在圖4左方中央,密封環"supply seal ring"為"84",在活塞"62"右端,彈簧"64"在左側。

系爭案在USPTO審查時遭遇兩次核駁意見,在Final Office Action時的請求項1如下,除了102, 103問題外,FOA表示這個範圍不明確(112(b)),理由之一是其中不動作區最大值的描述不曉得是前言的一部分,還是發明本身,還有,當系統項僅有一個元件"regulator"時,而不是一個系統時,且其附屬項的內容反映出系統在"regulator"以外的元件,顯然系統不只是"regulator"而已,使得整個請求項不明確


rejections under 112(2):


系爭專利遭遇Final Rejection後,申請人提出訴願,經來往幾次,訴願委員會於9/29/2016作出訴願決定。

請求項1是否明確,關乎其附屬請求項22界定了哪些元件,
Claim 22:


有關112議題的訴願意見整理:
  1. 首先不同意USPTO審查時認為在請求項中限定不動作區(deadband)範圍的描述為不明確,而認為申請人正確地描述了系爭案發明的環境。
  2. 不同意USPTO審查時認為系統僅包括一個調節器"regulator"為不明確,訴願決定引述韋伯辭典定義的"system"為多個部件共同工作,而系爭案請求項1也清楚描述了"regulator"的幾個部件,因此不認為請求項1不明確。
  3. 關於請求項1的附屬請求項22,訴願決定認為其中界定的"a plurality of supply seal rings",包含了如請求項1描述的"at least one supply seal ring",但對相關技術人員可以明瞭,請求項22解釋為"at least two supply seal rings"("多個"表示"至少兩個"),沒有不明確的問題。

因此訴願決定表示,發明不是只有一個元件就不明確。只是本案仍有其他引證案的阻礙,就不在這裡討論。

my two cents:
一般來說,請求項會採用「開放式」連接詞,讓專利範圍不限於描述內容,因此使得「附屬請求項」有其發揮的空間,如此案,雖以「系統」為發明標的,但是僅有一個「調節器」,但是解釋範圍也不會讓系統僅限於只有這個元件,使用「系統」確可以讓附屬項有增加「調節器」以外的元件的空間。至少這樣寫並非不明確。

系爭案審查與訴願包裹檔案(來源:PAIR):
https://app.box.com/s/aed8jndzf81igspac0gcmgibrkt9wdby

資料參考:
http://allthingspros.blogspot.tw/2016/10/ptab-reverse-indefinite-preamble-system.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