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日本法院的技術顧問或第三方技術專家

(本來開始撰寫本篇的時候是新聞,擺了很久,現在已經是舊聞,不過還是在未來進行式)

日本將與台灣一樣,智慧財產法院配置技術審查官20087月成立智慧財產法院),以協助辦理專利案件爭議,包括技術判斷、技術蒐集、分析與提供技術意見。

智慧財產法院組織法第15條第3項
技術審查官承法官之命,辦理案件之技術判斷、技術資料之蒐集、分析及提供技術之意見,並依法參與訴訟程序。』

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第4條
法院於必要時,得命技術審查官執行下列職務:
一、為使訴訟關係明確,就事實上及法律上之事項,基於專業知識對當事人為說明或發問。
二、對證人或鑑定人為直接發問。
三、就本案向法官為意見之陳述。
四、於證據保全時協助調查證據。
五、於保全程序或強制執行程序提供協助。

資料參考:
http://ipc.judicial.gov.tw/ipr_interne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id=19&Itemid=318
http://ipc.judicial.gov.tw/ipr_interne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1:2016-12-30-07-45-42&catid=19:2012-09-13-07-04-11&Itemid=318

日本的「第三方技術專家(第三者の技術専門家、Technical Advisor)」:

其實日本法院早於2004年在民事訴訟中採取「技術顧問系統(technical advisors system,資料參考:http://www.ip.courts.go.jp/eng/documents/expert/index.html )」,特別可以輔助法官在有關技術關聯的訴訟中提供意見,這張圖表示在過去訴訟中採用技術顧問的類型比例,最多是大學教授,接著是專利代理人、研究機構研究員與私人企業研究員。


而應用在智慧財產爭議的技術顧問也算行之有年,技術顧問的用處除了協助法官斷案外,還可以促進雙方"因為理解"而和解。

這裡圖解「技術顧問」如何介入訴訟、調解:


圖解技術顧問、專家證人與法律研究員的角色與差異:


日本法院網站很生動地用情境照片解釋這些角色扮演,超酷:


不過這些技術顧問都是短期聘任,換句話說,是兼差的。

進一步地,法院現在研擬納入「第三方技術專家」,根據産業構造審議会知的財産分科会特許制度小委員会は提出的「知的財産推進計画2016」(資訊來源:https://innoventier.com/archives/2017/04/3341),本報告提出在侵權訴訟審查階段允許第三方專家參與證據收集過程,並將修改專利法。

摘錄報告書中有關「第三者の専門家」的內容:
(裁判所が選任した中立的な第三者の専門家が被疑侵害者に対して査察(工
場等への立ち入り調査等)を行う制度)の導入等について、検討する必要がある。

特許制度小委員会報告書案「我が国の知財紛争処理システムの機能強化に向けて(案)」
https://www.jpo.go.jp/iken/pdf/chizai_hunsou_iken_kekka/01.pdf

在此加強日本知識產權糾紛解決制度的草案書中提到,委員會在公正、中立以及不涉及商業秘密的前提下,同意引入「第三方技術專家」參與訴訟證據收集程序,「第三方技術專家」自然也應擔負保密義務,因此可以給予法律地位,意思就是要修法納入「第三者の技術専門家」的制度。

但似乎也有反對聲音,因為現行已有上述「技術顧問」的制度,不一定要有這個「第三者の技術専門家」。

新聞資料:
http://newswitch.jp/p/80972017年02月26日報導,知財紛争処理、技術専門家が裁判官に助言)
http://mp.weixin.qq.com/s/mdmtrKx0ebHxiPKzA0hL7A2017-03-07報導,中文資料
https://innoventier.com/archives/2017/04/33412017年4月18日報導

日本知識財產權高等法院:
http://www.ip.courts.go.jp/

日本法院介紹:
http://www.courts.go.jp/english/judicial_sys/Court_System_of_Japan/index.html

"... in April 2005,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High Court was established as a special branch of the Tokyo High Court."

"In addition, the aforemention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High Court has exclusive original jurisdiction over appeals against decisions by the district courts which involve patent rights and over decisions made by the Japan Patent Office."

"Technical advisors are experts in specialized areas, such as medicine, construction, 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Technical advisors are involved in cases where expert knowledge is needed in order to solve legal disputes...."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