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嘖嘖杯v.巧力杯事件 - 專利與產品

嘖嘖杯事件聽說是一個很夯的議題,同事建議我看一下,在此僅記錄作為日後上課內容。

「初心地球社」的「嘖嘖杯」:

(圖案來源:https://www.inside.com.tw/wp-content/uploads/2017/11/asset_31978_image_big.jpg(updated on March 14, 2018,原圖被刪除,所以用自己的講義圖案取代)

爭議雙方都有提出「嘖嘖杯」商標申請案,「初心」的陳儀珊今年8月就提出申請案了,而「dr. SI」則慢到12月才提出申請:




「dr. SI」的「巧力杯」:

(圖案來源:http://www.drsi.cc/product-info.php?i=86

「巧力杯」商標申請案:


dr. SI(http://www.drsi.cc/index.php


初心地球社與dr.SI曾有良好的互動,dr. SI都還報導了嘖嘖杯的相關新聞:http://www.drsi.cc/news-info.php?i=99

dr. SI的事件整理,宣稱提出「巧力杯」是因為備料完成的營運壓力:


就「嘖嘖杯/巧力杯」的結構來看,為可以兩段折疊而產生三種容量的容器,具有折疊杯身、不鏽鋼杯口、杯蓋,有杯口開關、浮球止水、可插入吸管設計等。根據網路上找到示範嘖嘖杯怎麼調整高度的影像來看,因為杯身是矽膠材料,兩手用「擠壓」的方式將上方杯體「折進」下方杯體。

(updated on March 14, 2018,原圖被刪除)
(圖案來源:https://www.inside.com.tw/wp-content/uploads/2017/11/asset_28148_image_big.jpg

來看看專利權人「瀛海國際」的專利,專利沒有很多,目前公開的大部分是2010年申請的有關可以「褶/折」的容器相關專利,列舉如下,看來「瀛海國際」第一件有關可以折的杯子在2008年就有了。

M353710(申請日:2008年)
1.一種咖啡濾杯結構,包括:
杯身部,係呈上大下小之杯體狀,設有一朝上之開口,以一基座環為基座,再由複數組外折環固定環由下朝上堆疊連接而成,其中該外折環係位於相對應之固定環的下方,且該基座環與相鄰之外折環的連接處,以及該複數外折環與相鄰之固定環間的連接處各形成一折痕,使該複數外折環可往外翻折以其內側面與位於上方之固定環的內側面相向;以及

底座部,係呈片體狀,頂面朝上接於該杯身部下端,中間處穿設有一個以上之滴漏孔與該杯身部之內部相連通。



M390304(申請日:2010年)
1.一種置物盆構造,係設有一底盆,係圓形的矽膠盆體,又於底面的周緣朝下凸伸形成一置放底緣,於該底盆的頂緣以朝下反折的形態連接一內翻折片,其係圓形且具有可撓性的矽膠環體,其圍繞於該底盆的周圍,並且底端的高度高於該底盆的置放底緣,於該內翻折片的底緣以朝上翻折的形態連接一外翻折片,其係圓形且具有可撓性的矽膠環體,其圍繞於內翻折片的周圍,並且頂端的高度低於該底盆的頂緣。 


M390100(申請日:2010年)
1.一種可摺疊的杯子,設有一杯底,其為圓形杯體並且於頂緣以可翻折的形態朝上連續結合兩個以上的翻折環,由下朝上數第奇數個的翻折環各為直徑上寬下窄的圓環體,於上、下相鄰兩翻折環的連接處以及最低翻折環與該杯底的連接處分別形成一寬度較窄的連接段,於最高翻折環的外周面頂緣凸設一杯緣,又於次高翻折環的外周面頂側朝外凸設一握持凸緣,接鄰該握持凸緣底側,於該次高翻折環的外周面形成一防滑紋。 


M393503(申請日:2010年)
1.一種摺疊水桶構造,係設有一底盆,係圓形的矽膠盆體,於該底盆底面的周緣朝下凸伸形成一置放底緣,又於該底盆的頂緣以可翻折的形態連接一朝上延伸的翻折片,其係圓形且頂端的開口較為開闊的矽膠環體,於該翻折片的正上方設有一頂環,其係圓環形的矽膠環體,並且內徑的長度大於該翻折片頂緣內徑的長度,於該頂環外周面的頂部朝周圍凸伸一加強凸緣,於該加強凸緣內嵌設一金屬環;於該翻折片的頂緣與該頂環的底緣之間以上、下連續相接且可翻折的形態結合一組以上的翻折片組,各翻折片組係於下側以及上側各設有一外翻折片以及一內翻折片,其中各內翻折片係圓形的矽膠環體,各外翻折片係頂端的開口較為開闊的矽膠環體,並且由各內翻折片的頂緣以可翻折的形態朝上連接形成。 


I405696(申請日:2010年)
1.一種摺疊水桶構造,係設有一底盆,係圓形的矽膠盆體,於該底盆底面的周緣朝下凸伸形成一置放底緣,又於該底盆的頂緣以可翻折的形態連接一朝上延伸的翻折片,其係圓形且頂端的開口較為開闊的矽膠環體,於該翻折片的正上方設有一頂環,其係圓環形的矽膠環體,並且內徑的長度大於該翻折片頂緣內徑的長度,於該頂環外周面的頂部朝周圍凸伸一加強凸緣;於該翻折片的頂緣與該頂環的底緣之間以上、下連續相接且可翻折的形態結合一組以上的翻折片組,各翻折片組係於下側以及上側各設有一外翻折片以及一內翻折片,其中各內翻折片係圓形的矽膠環體,各外翻折片係頂端的開口較為開闊的矽膠環體,並且由各內翻折片的頂緣以可翻折的形態朝上連接形成;其中於所述底盆內周面的頂部以環繞的形態形成一底盆斜面,於所述翻折片內周面的底部以環繞的形態形成一第一翻折片斜面,使得該底盆與該翻折片連接的部分成為中間較窄而兩側漸寬的狀態,令該翻折片容易受使用者的施力而翻折,於該翻折片外周面的頂部以環繞的形態形成一第二翻折片斜面,於所述各內翻折片外周面的底部以環繞的形態形成一第一內翻折片斜面,使得該翻折片與該內翻折片連接的部分成為中間較窄而兩側漸寬的狀態,令該內翻折片容易受使用者的施力而翻折,於各內翻折片內周面的頂部以環繞的形態形成一第二內翻折片斜面,於所述各外翻折片內周面的底部以環繞的形態形成一第一外翻折片斜面,使得各外翻折片與各內翻折片連接的部分成為中間較窄而兩側漸寬的的狀態,令各外翻折片容易受使用者的施力而翻折,於所述外翻折片外周面的頂部形成一第二外翻折片斜面,又於所述頂環外周面的底部形成一頂環斜面,使得該頂環與該外翻折片連接的部分成為中間較窄而兩側漸寬的狀態,令外翻折片容易受使用者的施力而翻折


I418319(申請日:2010年)
1.一種壺體執手構造,包括:一壺體,為矽膠壺體並於頂部設有一壺頸,其為頂部形成開口的環體,並於該壺頸前側的中間部位朝前延伸形成一壺嘴,於該壺頸的左半側以及右半側各設有朝外凸出的插塊,於兩插塊的後面分別朝前穿設一插孔;以及一執手構造,設有一插把,設有一插座,其為橫向延伸的板體,並且前面的輪廓與該壺頸與兩側插塊的後面輪廓相符,該插座以前面抵靠於該壺頸與兩插塊的後面,對應兩插孔的位置,於該插座左、右兩側的前面分別朝前伸設一插桿,以各插桿緊密插設於各插孔內定位,於該插座後面的中間朝後延伸一延伸柄,於該延伸柄的後端設有一把柄,該執手構造又對應該壺頸頂部的開口設有一壺蓋。 


I489959(申請日:2010年)
1.一種可摺疊的水壺,包括:一壺底,為金屬圓盆體並於周圍的頂部形成一扣合溝;一伸縮壺體,為矽膠構造並設有一結合環,其為圓形環體並嵌設結合於該扣合溝內,該結合環的頂端伸出該扣合溝並且於頂緣形成一寬度較窄的下連結段,於下連結段的頂緣以可翻折的形態朝上連續結合奇數個翻折環,各翻折環為直徑上窄下寬的圓形環體,於最高的翻折環頂緣形成一寬度較窄的上連接段,以上連接段連接一壺頸,其為頂部形成開口的環體,並以底緣連接於上連接段的頂緣,於該壺頸前側的中間部位朝前延伸形成一壺嘴;以及一執手構造,設有一插把,以該插把結合於該壺頸,於該插把後側設有一把柄,又對應該壺頸頂部的開口設有一壺蓋。 


結語:
若僅就能夠得到的專利資訊,「嘖嘖杯產品」v.「折疊杯專利」,從圖案來看,「嘖嘖杯」以極簡設計,且不能壓到很扁,結構細節不多,結構相對這些「瀛海」專利更為簡單,初步來看,真要比對,「瀛海」這些專利不容易讀到「嘖嘖杯」,現在就只好等瀛海宣稱有提出針對「巧力杯」的專利了。

my two cents:
首先,"讚嘆"這種結構專利的寫法,我一時之間還想不出如果是我要怎麼描述這個折杯的結構。

其實,廠商宣稱有「全球專利」,但是尚未見到「巧力杯」專利公開,而就「瀛海」過去的專利來看,公開資料顯示「瀛海國際」過去已經有開發相關「可褶/折的容器」的記錄,不難證明自己開發這類產品的實力。

瀛海國際」的專利多是2010年當年提出,應該是因應當年有一波產品上市,並且都對應到dr. SI網站提供下載的型錄的產品。


事件這樣告一段落也是難說到底怎樣了,只能說,就專業來看,數字會說話,「瀛海國際」具有不少專利權,主導權在他們。但憑心而論,這類專利不容易「廣到」可以讀入新產品,將來如果雙方都有專利產生,就看誰厲害了!而他們之間的研發過程就只能靠媒體報導與雙方當事人的說法。


從此事件中可以學到,「公開創意」、「與廠商談創意」、「公開募資」以前,最好已經有專利佈局,至少一國,發明或新型都好,不論是否能夠獲准專利,一個專利申請中的資訊就已經有了優勢,當然,將來專利不准或是有其他問題,還需要面對新的問題,包括專利佈局的廣度與深度。過去曾有「pressy」與「米鍵」的前車之鑑。

本案在網路上資料很多,我就列舉一些,也是去瞭解的事件的參考資料,本篇內容就僅從專利來看這個「局」: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7/12/07/zeczecbai-cstcs-respond/
(這裡有完整事件日期整理,原始資料源自:dr. SI:http://www.drsi.cc/news-info.php?i=101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12/1257703/
http://crowdwatch.tw/reports/1643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1209/1069478.htm?t=嘖嘖杯雙胞案 翟神爆初心有「大野狼」操盤 網友挺Dr.+si很倒霉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