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WIPO知識產權年度報告


http://www.wipo.int/edocs/pubdocs/en/wipo_pub_941_2017.pdf

專利,或說智慧財產權,有個特色是,2017年報告,重點在2016年以前的事件。

內容很多,就找有興趣的來看,以專利為主,首先是2015、2016「key numbers」,整體數據來看,最亮眼的就是中國,WIPO數據中,專利、商標、設計與新型專利等主要幾種智慧財產的申請案都是中國遙遙領先,「植物物種」大概就EU超過而已。


以國家來排行,2016年前幾名為中國、日本、美國、德國與韓國。


從「special section」找到有趣的數據,每10年來看,進步最多的是中國與伊朗,圖表顯示走下坡的為加拿大與日本。


10年來,幾個專利局的案件與審查委員人數比,人均分配到審查數量曾經最多的是印度,但已經有明顯下降,看來日、韓審查委員負擔是挺重的。



這就值得大家注意了,報告中挑出一些國家來看平均審查時間,其中深紫色顯示為第一次OA的平均時間,最久的是巴西,近90個月(7年多),最快為伊朗,看來不到半年就可以得到第一次OA。其實太慢與太快都不太好,適中讓人有餘力去思考佈局應該是比較好的。得到最終結果,為淺紫色,包括Final OA或是最終決定,巴西快要100個月,拿到專利時,也沒多少日子了,氣都沒了,看來多數國家平均都要三年左右才能得到最終結果


但是審查效率大多都有顯著的改善了:


到了最終結果,獲准比較重要,這幾個國家中,獲准率看來(深紫色),印尼、澳洲、日本、俄國、西班牙等都很高,美國不高,核駁比例反而最多。


美國,有一半案子是被核駁的:


這張圖表十分精彩,直接將IP5的專利申請與審查程序列出,還可做個比較。核准前後程序差異不大,但US比較有特殊的程序,如沒有請求實審的步驟,核准後也有許多特殊的無效方案。


中國知識產權勢力崛起:


WIPO數據中,申請量為前20名國家中,中國雖是申請量第一名,但專利申請仍以本地人為主,應該也是受國家補助的關係;美國很均衡,內外兼具;日本與韓國也是以本地人為主,應該是本土研發創新活絡的關係;巴西、墨西哥、香港、新加坡、南非都是外地人申請案為主。


除了總體數量外,美國從各種數據來看,都是最好的狀態,比如在各主要國家的外國人申請量總是最多的,其次是日本,還有德國,看來,中國還是有得追的。


專利家族有時才是強盛指標,相對於個別專利,強大的專利家族才能表示專利的能量,Canon在這幾年WIPO佈局是第一名,其次是Samsung、Panasonic、Toshiba、Toyota、Mitsubishi、Huawei、LG等,日本、韓國公司還是最厲害的。


這個表可以看出各個主要申請人的技術類別分布,"合理地"看出Canon偏重光學與影音科技、Samsung偏重電腦科技與數位通訊、Panasonic偏重電子機構、Huawei著重數位通訊與電腦科技、LG厲害在數位通訊與電信領域。


以國家來看,也可以看到各國整體發展方向,中國突出的領域在電子機構、電腦科技與量測;法國厲害在電子機構與數位通訊;德國在電子機構方面超強;日本在電子機構、電腦科技、半導體與光學都很突出;韓國厲害的地方也很多,有電子機構、電腦科技與半導體。


誰最喜歡使用各國之間審查合作方案PPH,答案是:日本。
舉例來說,第二申請案在澳洲的,最多是請求第一申請國日本PPH審查高速公路;加拿大申請案最多使用美國的PPH。中國、歐洲、德國、泰國等,最多請求第一申請國日本的PPH。顯見,日本專利局審查速度也要夠快,才能啟動PPH。以上表格顯示日本申請到最終結果產出不到兩年,且核准率高,都是讓日本人成為愛用PPH的理由。


my two cents:
以上數據都是從WIPO得來,可能並非全貌,但是趨勢卻值得參考。
專利是個古老的大數據,專利數據"不意外地"反映各種現實狀況,算是一種領先指標。
數據背後都會有隱藏更深層的意義,這就要專家來看了。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