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併購競爭對手離職員工創立的公司產生的機密竊取爭議 - WAYMO LLC v. UBER TECHNOLOGIES, INC. (Feb. Cir. 2017)

本篇僅是補上舊聞資料,為了一探Waymo v. Uber商業機密的爭議(順便慶祝本部落格來訪人數達100萬)。

從許多趨勢分析可知,未來幾年的科技發展將實質影響到人類未來的生活,例如基於電腦網路科技與大數據快速發展的人工智慧、虛擬與擴增實境、金融科技、區塊鏈 ...,還有自駕車(或是各種自動駕駛器(autonomous vehicle)),對於自駕車科技而言,是很多科技的綜合表現,科技剛好到此可以實現到你我生活中,前一陣子和解的WAYMO LLC v. UBER TECHNOLOGIES, INC.訴訟顯得在智慧財產領域在這些發展中也不會缺席。

WAYMO LLC v. UBER TECHNOLOGIES, INC.在2017年有兩個CAFC判決,同一天作出判決,這兩個判決涉及「商業機密」。背景是Google/Alphabet的Waymo控告Uber通過併購前Google員工設立的Otto公司來竊取自駕車資料,這位前員工Anthony Levandowski當初在Google協助lidar開發自駕車中重要的雷射感應元件。

法官William Alsup(兩件CAFC案的地方法院法官,和解協議也是在他手中完成)說,這已經是歷史了,意思可能是,人類可能在此領域中受到Waymo與Uber的左右繼續向前走!

(從英文網頁理解)和解協議:Uber提供Waymo(富爸爸是Google)其0.34%的股份,這筆股份市值約1.63~2.45億美元,並承諾不使用任何Waymo的軟硬體在Uber自駕車中。如此,Uber的自駕車計畫僅會被阻礙一下子,也免除龐大的賠償費用與可能的禁令,之後,在美國仍可繼續研發。特別是在Uber最厲害的「叫車服務(ride hailing)」中,若應用了自駕車技術,競爭力不比Google差,當然,Google也透過Waymo取得部分Uber的股份,加上之前已經通過創投投資Uber,顯得Google將來在自駕車叫車服務中也可以順利發展,並且可能先從自駕貨車開始。

這就是這些公司在訴訟(手段)中獲得的利益,不論輸贏。

----------------------------------------------------------------------------------------------
案件資訊:2017-2130
原告/被上訴人:WAYMO LLC
被告/上訴人:UBER TECHNOLOGIES, INC., OTTOMOTTO LLC
被告:OTTO TRUCKING LLC
參加人(Intervenor):ANTHONY LEVANDOWSKI(爭議中離開Waymo創立Otto的人)
判決日:September 13, 2017

本案緣起地方法院(Northern District of California)駁回被告Uber要求仲裁與Waymo訴訟的請願,Uber上訴CAFC,上訴議題是主張原告Waymo應被強制根據Waymo與參加人Anthony Levandowski仲裁協議而再仲裁與各被告之間的爭議。

其中主要爭議源自原告Waymo對被告Uber等公司提出違反幾項有關營業秘密的告訴,共計有:California Uniform Trade Secrets Act, the Federal Defend Trade Secrets Act, the California 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 Code, and the patent statute

在CAFC階段,判決文表示CAFC同意地院駁回Uber等被告要求強制仲裁的判決,而意見與地院一致。

地院判決:https://law.justia.com/cases/federal/district-courts/california/candce/3:2017cv00939/308136/685/(PDF:https://app.box.com/s/w6hepyzndolm46s801zgwmdd6g4ejtua

其中,由於本案緣起Waymo對Uber等被告提起違反營業秘密的告訴,而Uber主張Waymo應該是要先解決Waymo與前員工Anthony Levandowski的雇傭爭議,等於認為營密秘密的爭議是從Anthony Levandowski開始。但是原告Waymo還是要抓大的,主張與Uber等被告的爭議並非基於此雇傭關係的爭議。

顯然,地院與CAFC都站在原告Waymo這邊,認為,雖然Waymo的訴狀中提到Anthony Levandowski離職前從原公司下載1萬4千筆高度機密的文件,但告訴內容卻未聲稱任何違反兩者雇傭關係的主張,而Uber則是不當使用這些資訊而侵犯Waymo技術的一方





結果:同意地院判決,駁回Uber主張應根據Waymo與Anthony Levandowski雇傭合約來仲裁營業秘密的爭議。

判決文:
http://www.cafc.uscourts.gov/sites/default/files/opinions-orders/17-2130.Opinion.9-11-2017.1.PDF(備份:https://app.box.com/s/ecb5ovxxewdg4t3i3q741u4tiimwz0jq

----------------------------------------------------------------------------------------------
案件資訊:2017-2235, 2017-2253
原告/被上訴人:WAYMO LLC
被告:UBER TECHNOLOGIES, INC., OTTOMOTTO LLC, OTTO TRUCKING LLC
參加人/上訴人:ANTHONY LEVANDOWSKI
請願人(Movant):STROZ FRIEDBERG, LLC, LYFT, INC., LIOR RON
判決日:September 13, 2017
判決文:
http://www.cafc.uscourts.gov/sites/default/files/opinions-orders/17-2235.Opinion.9-11-2017.1.PDF(備份:https://app.box.com/s/frqyamlef3zvy37kapkp4nlbgs1ym3gf

在相似議題下,此案上訴人是Waymo離職員工並帶走營業秘密文件以及創立Otto的Anthony Levandowski。本案緣起Waymo在地院對Uber、Otto提起專利侵權以及違反營業秘密的告訴,告訴自然連結到Anthony Levandowski不當下載營業秘密文件的行為,以及之後公司賣給Uber並受雇Uber的行為。

審理期間,執行探索程序(discovery),而原告Waymo要求取得Anthony Levandowski與Uber職責的調查報告(此案稱"Stroz Report"),雖Uber主張這些報告在律師與客戶的保護權限下,但地院駁回這個主張,於是Anthony Levandowski、Otto與Uber提出請願,但被法院拒絕,經上訴CAFC,被CARF駁回上訴。

CAFC的判決意見是(細節在此不談,請看判決文):

I. Mr. Levandowski Has Not Established His Entitlement to a Writ of Mandamus, Although a Continuing Confidentiality Order May Be Supported

Levandowski先生的證據不滿足法院命令(沒有充分理由反對調查報告可以被公開)。

II. The Perlman Doctrine Does Not Apply

Levandowski先生的探索命令不適用「Perlman doctrine」。這是提到所述探索(discovery)命令是由公正第三方執行,但是若第三方不符資格而使得被探索的一方權利損失,可以拒絕,這是「Perlman doctrine」。

"The Perlman doctrine provides that “a discovery order directed at a disinterested third party is treated as an immediately appealable final order because the third party presumably lacks a sufficient stake in the proceeding to risk contempt by refusing compliance.”"

結果:駁回上訴。

參考新聞: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1301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56794-waymo-sued-uber-dust-settles-marking-the-start-of-a-new-era-in-the-auto-industry
https://www.wired.com/story/uber-waymo-trial-settlement-self-driving-cars/(此篇2/9/2018報導似乎是很多新聞的來源)

my two cents:
Waymo v. Uber被視為自駕車第一個重要訴訟,因為Waymo站在技術領先者的一方,Uber又通過併購取得「被視為機密」的文件,雖然過程中有爭議,包括這些機密到底是不是機密,但根據地院與上訴議題等訴訟可知,都還是「舉證」問題,其實是否竊取機密?並「沒有答案」。

最後和解,似乎Uber為輸的一方,但情況又好像是贏家,應該是,雙方似乎都取得自己該有的好處,前提是,雙方都在某個領域為領先者,這樣,交換條件是有助於訴訟和解與將來發展。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