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申請專利範圍的寫作技巧 - WIPO資料(2)

筆記

[WIPO "Claim Drafting Techniques"(申請專利範圍的寫作技巧)筆記]

讀後筆記:

  1. 撰寫專利說明書之前,先寫出申請專利範圍。(編按,我的經驗是,在某種類型需要一邊寫、一邊理解,並一邊勾勒專利範圍的情況時,我會先從說明書先寫;若先寫申請專利範圍,也需要在撰寫說明書時,一面思考修改專利範圍的可能)
  2. 這裡建議先寫專利範圍,並回饋發明人,確保正確理解發明。
  3. 這裡提到一種「描述式專利範圍("picture" claim)」的初稿方式,也就是先將發明通過申請專利範圍描述出來,這時可能並非「最廣」或是「最精準用語」的專利範圍,而是拿來溝通與預備真正撰寫範圍,確認後,再以準確的專利用語將專利範圍寫出來。
  4. 可以在與發明人會談時將這個「描述式專利範圍」勾勒出來。(編按,可在初次與發明人討論發明內容後,以這樣描述式的方式(或許是更為精簡的用語,但是並非最佳狀態)將專利範圍初步討論清楚,達成雙方共識,對撰寫與後續校稿十分有幫助)
  5. 如果能以「兩段式(WIPO/EP)」專利範圍的思緒釐清習知特徵與發明特徵,這有助於申請專利範圍的撰寫。
  6. 這裡建議撰寫說明書的順序是:請求項、圖式與說明書。(編按,我常常的作法是:圖式、請求項、說明書;有時會圖式、說明書與請求項同步撰寫)
  7. 當然,先決定出申請專利範圍,之後繪圖與寫說明書,似乎是最有效率的作法。
  8. 撰寫說明書時,應反覆審視申請專利範圍,確認每個專利用語有適當地描述與定義。
  9. 說明書需要足夠的內容讓發明相關領域的技術人員可以理解並據以實施。
  10. 說明書需要支持申請專利範圍的解釋、用語一致。
  11. 說明書需要有足夠內容,足以在審查答辯時給予支持與限制條件,以迴避先前技術的阻礙。
  12. 以多樣範圍的方式撰寫專利範圍,使之具有最廣與窄的專利範圍。
  13. 附屬項範圍常常是從獨立項「減法」移除的特徵。
  14. 撰寫申請專利範圍,需要一些創意。
  15. 申請專利範圍應以清楚、簡明呈現發明。
  16. 小心使用「相對用語」,如大、小、左、右、長、短、快、慢、厚、薄等。
  17. 「相對用語」用於不同元件的關係描述,如A比B短。
  18. 申請專利範圍內用語由說明書定義,或是相關領域已經定義好的。
  19. 避免「負面表示」,除非這樣描述很明確,如「非實心」的輪胎。
  20. 應以「正面表示」,如「空心」的輪胎。
  21. 要以「負面表示」專利特徵,應該是明確的,而且想要排除某種特徵,例如:非黑色的表面、不包括金、銀的金屬(但這仍是太廣)。
  22. 說明書描述多樣的實施例,並能以申請專利範圍保護他們。
  23. 多樣的實施例常帶來較廣的專利範圍解釋。
  24. 寫完申請專利範圍時,再審視是否可以刪除一些不必要限制。(編按,這有時需要他人協助,如發明人、In-house工程師)
  25. 可能的話,申請專利範圍其中一項應該要涵蓋(大於)已知可能侵權的態樣。
  26. 可以使用多種類別的專利範圍,例如在同一技術概念下,有裝置、方法與系統等類型的專利範圍。(編按,這種佈局常見於軟體方法專利)
  27. 發明的類別:
  28. 列舉幾個範例:
    (1) 治療方法:

    (2) 醫藥用途:
  29. 至少有一項範圍可以將對應產品讀入,方便專利標示(patent marking)。

文件:
http://www.wipo.int/edocs/mdocs/aspac/en/wipo_ip_phl_16/wipo_ip_phl_16_t9.pdf
(備份:https://app.box.com/s/xm9v2hg270crmp7h9dpq15erhrhluga0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