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專利與產品:無葉片風扇



這個由英國人Dyson( Dyson Limited)發明的無葉片風扇(bladeless fan),無葉片風扇,外觀上,有個出風口(nozzle)連接底座(base),由底座產生風流,進入由一個中空的外框組成的出風口,由上方開口(mouth)噴出,可以產生比一般風扇更強的風!!!

這樣的發明,或許外觀不會差太多,申請人搭配設計專利D605748,因為發明人是經過很多實驗找出一個較佳的實施態樣,在發明申請案US20090060711中有提到應該有的尺寸大小,比如底座的深度不能超過兩倍的出風口深度!


原理是利用一種利用「伯努利定律(Bernoulli's principle )」的一種「康達效應(Coanda Effect)」,其為一種流體會依附物體表面流動的效應,也是飛機向上升力的一種物理效應,出風口的部份就設計有一個「coanda surface」,可參考下圖,其中有相互交疊的結構,讓風流在其表面被導引流動,持續由底座向上遞送的風流會被「康達效應」放大,最後由開口噴出,產生風力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