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越南專利制度 - 用專利學地理


越南全名是「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越南語: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從這面國旗知道,越南是一個共產國家,首都為河內,最大城市為胡志明市。雖為共產國家,相對封閉,卻是很多經濟體的成員國,使得經濟發展充滿想像。


從與鄰國的地圖來看這個國家,距離台灣、中國、菲律賓都很有地緣關係,應該是頗有機會的地方。


越南政府網站:http://www.gov.vn/


越南智慧財產局網站:http://www.noip.gov.vn/


意外越南智慧財產局網站有完整的建制與資訊,這應該與國家朝經濟發展啟動時,智慧財產制度成為一個重要的啟動器,智慧財產制度愈完善,可以鼓勵創新研發,更吸引投資,要建立完善的專利商標制度,就要有友善的資訊取得與申請、獲准的機制。看來,從網站設計開始是很棒的起點。

專利申請文件:
(1)申請書
(2)說明書文件、範例、發明或新型請求項範圍、摘要等內容
(3)代理人委託書
(4)申請人證明文件
(5)優先權文件
(6)費用
(申請時專利說明書可以外文送件,再候補越南文)

專利審查流程:
(官方)
(1)齊備前述文件後,取得申請日
(2)以PCT進入越南,可保有最早申請日後31個月主張優先權的時間
(3)先申請原則
(4)申請日後一個月內進行形式審查,可給予申請人補充不符形式的部分,包括修正
(5)公開
(6)自申請日後36個月內應提出請求實際審查,42個月內繳費
(7)經接收到實際審查請求後,智慧局會於12個月內作出審查報告
(8)發出審查結果後,包括核准或核駁
(9)核駁意見通之後,給予申請人2個月的答辯期限,但可延長
(10)若專利經核駁答辯、修正後,仍不符規定,即發出核駁審定
(11)申請人可針對審定結果提出訴願;或提出訴訟
(12)若專利獲准,應繳付領證費用

比較清楚的流程可參考:http://dnlaw.com.vn/ip-resources/patent/flowchart-basic-procedure
SangChe-Tieng Anh

以上來自D&N International的流程圖明確表示,在形式審查或實際審查之後,若有不服,可於一次訴願之後上訴至法院。

商標審查流程:
(官方)
(1)商標申請
(2)先申請主義
(3)形式審查
(4)修正
(5)公開
(6)實際審查
(7)核駁、答辯、登錄

比較清楚的流程可參閱:http://dnlaw.com.vn/ip-resources/trademark/flowchart-basic-procedure


WIPO統計數據:
各項IP申請量逐年上升:


專利申請案逐年上升,主力仍為外國申請人:


專利類別前幾名為:家用品、工具機、醫藥、紡織等。


專利實施也不少:


越南有新型專利制度,但因為多數申請人為外國人,申請量不多,也間接表示過去台灣、中國人的佈局比較少


商標申請蓬勃發展,越南當地人為主:


(數據上應比較WIPO更準確)越南智慧財產局2014年度報告 (updated on Feb. 25, 2016)
逐年增加的專利申請案:


申請人國別最多的是日本,其次是美國、越南、韓國與德國:


2014年前十名申請人國別,包括發明與新型案,中國第7名,台灣列於第8名:


申請量逐年上升,申請人以外國人為主,技術類別以化學案為主,再如機械工程、電子工程等:


商標申請案逐年上升:


商標申請人最多的是美國、日本與中國,再是韓國與泰國:


IP申請類別:


本部落格其他報導:
http://enpan.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25.html(東協國家專利申請討論)
http://enpan.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17.html(有關ASPEC)

其他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越南

部分資訊來源:http://dnlaw.com.vn/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