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ANDA/FDA的說明書作為侵權參考,數值不會輕易飄移 - Par Pharm., Inc. v. Eagle Pharm., Inc (Fed. Cir. 2022)

Par Pharm., Inc. v. Eagle Pharm., Inc (Fed. Cir. 2022)案件資訊:
原告/上訴人:PAR PHARMACEUTICAL, INC., PAR STERILE PRODUCTS, LLC, ENDO PAR INNOVATION COMPANY, LLC
被告/被上訴人:EAGLE PHARMACEUTICALS, INC.
系爭專利:US9,744,209、US9,750,785
判決日:August 18, 2022

本案介紹一個簡易新藥上市程序(abbreviated new drug application (ANDA)),這個程序目的是讓學名藥廠透過簡便的程序取得上市許可,相關資訊網路上很多,例如可參考:https://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b2d09132-82ef-4553-9264-de3a3bf00513;FDA網頁「ANDA」介紹

本案緣起系爭專利權人Par藥廠對Eagle藥廠通過ANDA製作與計畫販售的藥品提出專利侵權告訴,Delaware地方法院判決侵權不成立,Par上訴CAFC。

系爭專利關於治療低血壓的藥,Par於2014年通過FDA取得上市許可(Vasostrict®),系爭專利’785關於藥品成分"vasopressin compositions",'209則涉及使用此成分增加血壓的方法,pH值設定在約3.7–3.9(可及於3.65-3.94)之間

'209的Claim 1:

1. A method of increasing blood pressure in a human in need thereof, the method comprising administering to the human a unit dosage form, wherein the unit dosage form comprises from about 0.01 mg/mL to about 0.07 mg/mL of vasopressin or a pharmaceutically acceptable salt thereof, wherein:
the unit dosage form has a pH of 3.7-3.9;
the unit dosage form further comprises impurities that are present in an amount of 0.9% - 1.7%, wherein the impurities have from about 85% to about 100% sequence homology to SEQ ID NO.: 1;
the administration provides to the human from about 0.01 units of vasopressin or the pharmaceutically-acceptable salt thereof per minute to about 0.1 units of vasopressin or the pharmaceutically-acceptable salt thereof per minute; and
the human is hypotensive.

在'209與'785還有效時,Eagle於2018年提出ANDA製造與販售"Vasostrict®"學名藥的申請,不同的是,Eagle申請的學名藥在不同製造階段與產品的有效期限訂出可接受的pH範圍,約3.4–3.6(可及於3.35-3.64)之間,明顯地要迴避系爭專利。Eagle提出的ANDA申請案還特別註明申請的學名藥並未侵害'785與'209專利。

即便刻意迴避系爭專利,但無法阻止Par提出侵權告訴。Eagle的答辯主要就是主張其藥品pH值並未落入系爭專利範圍,Par雖同意Eagle被告侵權產品pH值沒有落入專利範圍中pH值範圍,但仍認為這僅是做了一個drift,僅差了0.1,Eagle產品會不可避免地飄移(drift)到Par的系爭專利範圍內,事實證明Eagle產品侵權。

地方法院審理雙方意見後,認為,pH值的微小變動並沒有顯示任何可識別的趨勢,更不會發生穩定而不可避免地"向上飄移"(而落入專利範圍內)。(編按,不能預期被告的產品將來會"飄移"到系爭專利範圍內,但也對被告在有效上架期間內產生必須的"穩定"的限制)

基於這個態度,地方法院判定侵權不成立。

CAFC階段:

CAFC的審判原則是查地方法院的判決是否有明顯的錯誤(clear error)。

"This inquiry is controlled by the ANDA specification itself."

由於本案被告產品是ANDA允許上市的產品,法院將基於ANDA產品說明書判斷侵權與否,因為被告產品將很嚴格地被限制與ANDA說明書一致



也就是說,法院原則上是基於ANDA產品說明書判定是否侵權,除非ANDA說明書內容並沒有清楚與直接地涉及侵權議題,這樣法院就要看別的證據了。

就本案而言,Eagle的ANDA產品說明書已經明確地表示所使用的pH值範圍,也就是直接關聯侵權議題,基於產品穩定的要求,明確限制Eagle產品在其有效期限內應符合pH值在3.4-3.6之間,也就是沒有落入系爭專利範圍內。

即便Par主張FDA無法確認Eagle每件產品都會符合其說明書的要求,但也無法提出證據表明Eagle產品會不符其說明書的規範

因此CAFC判定地方法院判決沒有明顯的錯誤。

法院並"教育"專利權人,如果要證明被告"將來"會侵權,應證明:被告已經連結到侵權行為,或是關於侵權行為的有意義的預備;以及指出專利權人對提起訴訟的合理擔憂,而被告拒絕改變這個侵權行為(畢竟還沒發生)。

(1) the alleged future infringer is engaged in activity directed toward an infringing activity or is making meaningful preparation for such activity; and 
(2) has indicated a refusal to change its course of action in the face of acts by the patentee sufficient to create reasonable apprehension that a suit is forthcoming.

因為原告無法舉證(優勢證據)證明被告會侵權,而被告也沒有連結到與侵權相關的行為,加上分析ANDA說明書並未落入系爭專利範圍,CAFC同意地院判決,侵權不成立。

my two cents:
1. 在專利範圍中寫入數值的限制需要十分的把握,因為提供對手明確迴避的空間。
2. 如果爭執在如這篇pH值或是其他參數的數值,法院的判定確實是需要很多智慧,考慮相關技術領域對此數值的敏感度,基於藥品的穩定性,FDA認可的藥品應有一定的穩定性。
3. 每個領域對於數值的寬容度(解釋範圍的寬容度)應有差異,可能醫藥類的pH值比較敏感,範圍毫米差就失之千里,使得判定即便差僅0.1也不會有飄移的可能。
4. 本次判決沒有討論的是,系爭專利'209案在申請之初並未限制pH值,經查,在第二次答辯修正時,在新增的專利範圍中才提到pH值範圍,但是範圍還比最後公告的還小,直到核准前才修正得到最後公告的範圍。參考答辯內容,申請人也以pH值作為與前案區隔的主張,因此,除了上述技術領域的敏感度外,這個範圍理應就沒有太大均等的解釋空間了。

修正:

答辯:




10.05.2022 補充https://www.widebandip.com/tw/knowledge2.php?type1=A&name2=&idno=622(李春霖專利師詳解本案)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