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hTC與Apple達成10年互不干擾的和解


上個週末科技界最大的事應該就是這一樁:hTC與Apple達成和解!這幾天許多的新聞冒出來(讀了一堆相似度頗高的內容),對hTC應該確實是個大事件,相對於那些透過訴訟擴張版圖的策略來看,對規模與專利佈局比較小的hTC也許是個好消息,雖已經自別的公司取得不少可以對抗Apple的專利,其中也不少已經用來興訟,但這個和解卻可以保障將來多年的"和平",讓hTC進入美國比較沒有阻礙。當然,很難得知這個和解的內容是否有如此理想,尤其是Google/Motorola Mobility的角色就有點尷尬!

共同聲名(摘自Foss Patents):
HTC and Apple Settle Patent Dispute
All Patent Litigation Between the Companies Dismissed
TAIPEI, Taiwan and CUPERTINO, California--November 10, 2012--HTC and Apple® have reached a global settlement that includes the dismissal of all current lawsuits and a ten-year license agreement. The license extends to current and future patents held by both parties. The terms of the settlement are confidential.
'HTC is pleased to have resolved its dispute with Apple, so HTC can focus on innovation instead of litigation,' said Peter Chou, CEO of HTC.
'We are glad to have reached a settlement with HTC,' said Tim Cook, CEO of Apple. 'We will continue to stay laser focused on product innovation.'
和解內容一般都說不曉得,但至少讓兩個公司之間大大小小20件以上的訴訟案件一筆勾消。但如FOSS Patents所言,這與訴訟一樣,都應該有個結果,但是卻無法確認結果為何?在Business Insider的文章引述分析家的結果提到,這個和解大約是hTC每賣出一個Android裝置,就要付給Apple約6至8美金的授權金,hTC在多年前與微軟的和解金則是5美元,因此,至少每賣出一個hTC的Android裝置就要付出至少11美元的金額給別人!

這對每年獲利4百億美元的Apple來說應該不大(hTC每年賣出3千萬台),但是Business Insider作者認為,雖不確定為何有此和解,但是對於先前法院判決Apple可以自Samsung獲取10億美元的結果來看,這或許是一大堆訴訟後大家比較樂見的結果了!


註:
這個消息或許對hTC有好處,但是一旦hTC自這個專利訴訟戰場中消失,是不是會失去一個戰場、失去談判與締結盟友的機會、是不是有反效果?看看Samsung,似乎是這波訴訟的大贏家,不論訴訟結果是否是贏是輸,至少是愈戰愈強,知名度愈高、愈賣愈好!
又如果科技業興起一片和解風,不少訴訟律師、專利業者可能有點失望!連同一些專門以此當題材的部落客或網站也可能會找不太到題材了吧!

Ron
business insider, foss pat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