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Non-Practicing Entities (NPE)

Reduce NPE Risks and Costs

NPE原文是「non-practicing entities」,或可翻譯為非專利實施的實體,另一個名稱是「patent troll」,也就是購入大量專利,透過法律途徑惡意收取授權金,卻並不實施該專利權的公司,這樣的公司在過去十年內有增加的趨勢。

「troll」字典上譯為矛盾的兩個字--侏儒或巨人,在西方傳說中,troll是個出現於北歐的類人生物(humanoid),外型像個怪物,生在地底下,會偷竊、劫持、吃人,奇怪的是,也會像過路人收取過路費

(google)


2008年11月,在美國有間名為RPX的公司成立,該公司宗旨即幫助受到patent troll威脅的公司免於被收取不合理的授權金或和解金,甚至協助購買足夠抵抗patent troll的專利。

RPX同時也會購買關鍵性的專利,協助被patent troll威脅的公司(一旦成為RPX會員之後),至少提供合理的、較低的費用免於被不實施專利的patent troll威脅。

RPX成立之初就是要得到關鍵的專利,初始會員如IBM、cisco等,即協助購入足夠的專利與特定領域的專利,下表顯示RPX目前認為高價值的專利領域

下面的圖則是顯示RPX的策略,初期是購買專利,等到專利量足夠後,之後加入的會員則可引用,當然這些「服務」也是需要代價的,後到的會員顯然仍需要繳出所謂的「back fee」,愈後加入愈貴,其實也挺合理的。


資料來源:
RPX Corp. (http://www.rpxcorp.com/)
SMBiplaw.com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