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一個專利合理的項次是多少?

一個專利合理的項次是多少?

答案應該是,視個案認定,因為一個發明的難易度、技術水平(前案擁擠的程度),與是否有利用多種角度來界定,會影響專利範圍的數目,比如要界定一個裝置發明,除了裝置本身,可能又界定了使用這個裝置的系統,使用這個裝置產生的方法等,或是裝置本身又可用不同的表達方式界定,而又多出其他的獨立範圍。但是,在實務上,常常項次不僅是看技術難易度或是如何表達專利範圍,而是價格左右了項數。

我粗淺地以自己的實務經驗判斷,我覺得,美國專利一般的技術(中等難度)規劃到總項20項(3項獨立項內不超收費用)是個不錯而合理的數目;中國與台灣目前在總項10項內不超收費用則有點少,但仍可完整表達一個專利技術特徵,不過附屬項則會有點需要取捨,規劃上,如果客戶同意,到15項或許是個合理的數目。歐洲專利或許10項是個不錯的數目,日、韓等較高收費的國家可能是逐項考慮的!

這些我認為合理的數目當然只是參考,而且是針對送件時的狀態,將來經過答辯修正,多數會變少吧!技術難易度或是是否僅是改良專利仍會影響規劃的範圍項次,不過,根據Patently-O部落格作出的統計數字,確實還算可以反映出一些事實,特別可能是常常在漲價的專利費用有關!

比如:http://www.patentlyo.com/.a/6a00d8341c588553ef017ee8ab6abf970d-popup
這張統計表顯示過去20,30年的核准專利所包括的權利範圍項數,其中每個藍色點為每週的平均值,紅色線為20周的中位數(median),不論如何解讀,可以看到20這個被價格限制到的天險,過去7年(06-12)甚至有個明顯的降幅,理由可能是價格日益上漲的因素。

根據目前美國專利局所公告的專利費用,主要費用包括:至少在申請時(要實審)要繳美金390(申請費)+620(檢索費)+250(審查費);如果有超過3個獨立項,各項多出的獨立項要繳250美元;如果總項超過20項,逐項要繳62美元;多重附屬項要多繳460美元;到了領證時,又要繳1770(領證費)+300(公告費)+1150(0+3.5年年費)。這些還不包括審查過程中的答辯或是修正費用。

另外也提到這幾年也不太有一件超多項次的超大專利案,可能是因為申請人考量費用後,考慮用不同申請案提出,避免超項費用。

試算一下,如果一件專利共有40項範圍,其中有6項獨立項,申請時的官方費用為:美金390+620+250+750+1240=3250,若無答辯過程即核准,最後領證時再繳1770+300+1150=3220,共5350美元
如果拆成兩件各有3項獨立項、總項20項的申請案,申請費用共有:2*(390+620+250)=2520美元
如果有3件沒有超項費用的申請案,申請時需要美元3*(390+620+250)=3780
但是在1件案子送出,基本需要390+620+250+250*6+62*40=5240
以上並未考慮領證費用!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