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期末拋棄(TD)優先於專利期限調整(PTA)

筆記

有網友問,是否同日送件的專利遇到重複專利(obviousness-type double patenting)核駁時可以terminal disclaimer(TD)克服?是的。
但是因為同日送件,本來就是同一天到期,TD就沒有意義?錯,因為專利審查造成的延遲可能形成專利期限調整(PTA)的條件,因此可能會有不同的到期日,因此TD仍是有意義的。

期末拋棄(TD)優先於專利期限調整(PTA)
("Terminal Disclaimer takes precedence over any Patent Term Adjustment...")

37 CFR 1.705 PATENT TERM ADJUSTMENT DETERMINATION

此段規定專利期限調整(PTA)的決定。

當專利獲准時,智慧局將根據幾種型式的延遲"還給"專利權人專利期限,如果有疑慮,專利權人也可以「付費領證後兩個月內」請求重新計算專利期限調整("If the patent indicates or should have indicated a revised patent term adjustment, any request for reconsideration of the patent term adjustment indicated in the patent must be filed within two months of the date the patent issued and must comply with the requirements of paragraphs (b)(1) and (b)(2) of this section.")。

37 CFR 1.702
GROUNDS FOR ADJUSTMENT OF PATENT TERM DUE TO EXAMINATION DELAY UNDER THE PATENT TERM GUARANTEE ACT OF 1999

產生專利期限調整的理由包括:
(A款Delay)
「未達以下要求」:
專利局在申請日後14個月內發出至少一次核駁通知或是核准通知;
在申請人答辯或提出訴願後4個月內提出回應;
在PTAB作出決定後,或是聯邦法院作出決定時,當其中作出至少有一項可核准範圍的決定後4個月內作出回應;
當申請人付出領證費後4個月內應發出領證公告。

(B款Delay)
因為專利局的延遲導致專利未於申請日後3年內領證。但此條件排除:延續案、遭遇衝突與派生(申請人調查)程序(interference or derivation proceeding)、保密命令(secrecy order)、PTAB或聯邦法院的審查,以及由申請人申請延期等的延遲情況。

(C款Delay)
因為衝突與派生程序導致的延遲。

(D款Delay)
被保密命令(secrecy order)造成的延遲。

(E款Delay)
上訴成功產生的延遲,也就是專利案曾於PTAB或CAFC上訴成功,但已經產生延遲。

其他參考:
http://enpan.blogspot.tw/2012/05/patent-term-adjustment-pta.html
http://enpan.blogspot.tw/2009/04/patent-term-adjustment.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