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NFT的著作權爭議 - Sabet v. Cryptomories

從公司發布的新聞中看到這則有關NFT的著作權爭議(Sabet v. Cryptomories),有點好奇就去爬文了,在此註記(本篇只能算新聞回顧,稍微提到NFT)。

新聞來源:

這新聞關於在全球最大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市集OpenSea上發布作品的藝術家Sabet以及收藏家Cryptomories之間的著作權侵權爭議,涉及的著作權法也是我第一次(非著作權專業的我初次理解) - 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MCA (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

DMCA可參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Digital_Millennium_Copyright_Act,這是針對網路著作權爭議設計的法案(美國),特別是針對經過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保護的在網路上流通的作品,如果有任何繞過DRM保護的行為,將可能違反DMCA。

就此新聞來看,Sabet宣稱Cryptomories的NFT項目侵權,違反DMCA,要求Opensea下架相關項目,之後雙方都在Twitter上宣告和解(small agreement!),並且Sabet釋出很多的善意。



Cryptomoris目前有許多NFT項目被下架(截圖自opensea.com):

Cryptomoris是NFT藏家(網路上說另一競爭者是LooksRare),除收藏各種藝術家作品外,鮮明的是在opensea擁有一系列意味人生苦短的骷顱頭畫像NFT(https://opensea.io/collection/cryptomories),並在opensea上販售:


Sabet的畫風是有強烈色彩的人像,特別的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有追蹤Sabet。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