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通過訴狀了解AI生成影像 - Sarah Andersen v. Stability AI LTD. et al. (Nor. Dist. California, 2023)

很夯的自動生成的AI也遭致一些告訴,除了被Getty Images圖庫公司提出未授權使用的告訴外,還被一些藝術家提出著作權侵權告訴。

案件資訊:
原告:SARAH ANDERSEN, KELLY MCKERNAN, KARLA ORTIZ
被告:STABILITY AI LTD.等

原告(Sarah Andersen, Kelly McKernan, and Karla Ortiz)是三位藝術家同時提起集體訴訟(class action),向多位被告(Stability等,包括知名的幾個AI:Midjourney, Inc.、DeviantArt, Inc.)提出直接與代理(direct、vicarious)著作權侵權訴訟,違反美國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還有其他。

原告主張AI影像生成器為21世紀的拼貼工具,違反百萬藝術家的權利,主要訴求是:

(1) 主要被告Stability AI公司的軟體產品「Stable Diffusion」為主要被告侵權產品,
(2) Stability在未獲得授權下下載上億個版權影像,以作為AI訓練用途。
(3) Stability利用這些訓練影像訓練AI,沒有獲得同意,也沒有補償著作權人。
(4) Stable Diffusion根據使用者的prompt生成影像(範例在本文下方,demo版,沒有要求特定藝術家的風格),其中通過數學程序產生新的影像,但所謂「新」的影像,完全是從下載的訓練影像組合得出,僅是一個「複雜的影像拼貼工具(complex collage tool)」而已
(5) 利用AI影像生成器產生的影像在市場上對於原本著作產生競爭,新影像的購買者通過付費可要求輸出特定藝術家特定風格的影像應向原作者付出傭金或是授權金,但目前沒有。如此,AI影像產品已經侵犯百萬藝術家的權利。
(6) 這些被告以相同的手法從這些版權影像獲得利益,也造成藝術家的損失。
(7) 藝術家們正在對以電腦程式消滅他們的工作與侵權行為抗爭。

訴狀對幾個關鍵字做出定義,也是訴訟中很重要的部分,訴狀也清楚地列舉一些被用來訓練的影像的原著。

訴狀列舉Stable Diffusion訓練過程影像演變範例:

(根據論文)從原始影像生成最後影像過程中內插畫素:

原始影像是狗吃冰淇淋,經過AI生成狗吃肉的樣子:

看訴狀覺得有趣,等待法院判決,而且不只這件,很多型態對抗AI生成器的訴訟都在進行中。

my two cents:
玩一下「Stable Diffusionhttps://stablediffusionweb.com/),用輸入的關鍵字warship、Taiwan Strait等一些來"生成",跑出這些畫面(demo):



還可以搜尋世界上其他提示語得出的影像,也用warship來查(重點是:學習其他人怎麼輸入prompt):

這是我實際拍攝的(2023年敦睦艦隊-中正軍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