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基於human authorship,AI繪圖無法主張著作權?!?

先看看新聞怎麼說!

Reuters:

Forbes:(引用Reuters)

Feb 22, 2023新聞,AI Midjourney出版了一個繪本,故事出於「Zarya of the Dawn」,故事的作者是Kris Kashtanova擁有故事的著作權,但是由AI Midjourney畫的圖卻無法享有著作權,主要理由是AI不是"人"(human authorship)。這個結論將影響現在幾個最著名的AI:Midjourney, Dall-E and ChatGPT。

AI Midjourney的網頁:

AI Midjourney的作品集:(編按,如果這些圖不能主張著作權...那不是可以仿冒?)

「Zarya of the Dawn」:

U.S. Copyright Office意見:

AI Midjourney可以根據使用者輸入的文字產生影像,如本次爭議的「Zarya of the Dawn」,Kris Kashtanova想要註冊著作權,文字部分可以主張著作權,但影像部分不可以,理由是"無法預測"AI Midjourney產生甚麼影像,與著作權保護出於作者心智/意志產生的作品的目的不同。

美國版權局Feb. 21, 2023與當事人律師來往的信件(Reuters提供的連結):https://fingfx.thomsonreuters.com/gfx/legaldocs/klpygnkyrpg/AI%20COPYRIGHT%20decision.pdf

the WORK:

legal Standards:original & creativity

著作權法讓專利人可以選擇性主張"部分"的著作權,因為一個著作中可能有不少非原創內容。因此,美國版權局同意Kashtanova聲明作品中要註冊著作權的部分,特別其中屬於「human authorship」的部分。


本案中,Kashtanova主張是使用AI Midjourney產生影像,審查時就去了解AI Midjourney怎麼運作?主要的方法是,使用者加入Discord伺服器,使用者輸入文字,AI Midjourney就根據這些文字產生影像,範例如下:


AI Midjourney根據使用者輸入內容產生四張圖,讓使用者選擇,之後才提供更高解析度影像,其中方法是,將使用者輸入的文字轉換為一些片段(稱為tokens),用以比對其訓練資料庫,之後形成人類可以解讀的影像。

問題就是,AI Midjourney的運作過程是基於自己的資料庫,輸入文字或許可以影響產生的影像(AI Midjourney其實不懂文法與句型),但是使用者卻無法預測會產生甚麼影像,整個過程並非是使用者/用戶控制的。

如此,美國版權局判定由AI Midjourney產生的影像不符合著作權法保護作者原始創作的作品。參考美國最高法院的意見,所謂著作的作者應該是實際形成影像的"inventive or master mind"的人。

"As the Supreme Court has explained, the “author” of a copyrighted work is the one “who has actually formed the picture,” the one who acts as “the inventive or master mind.” Burrow-Giles, 111 U.S. at 61.person who provides text prompts to Midjourney does not “actually form” the generated images and is not the “master mind” behind them."

還有一個問題是,事實上,即便AI Midjourney是根據使用者輸入內容產生影像,並且使用者還從中進行挑選與修正,但是,整體上,使用者是無法預測AI Midjourney產生的影像,與一般電腦繪圖工具不同,不能說是作者藉由AI Midjourney產生影像,反而比較像是作者"雇用"了一個藝術家產生影像,作者本身並非創作者。

Kashtanova接著主張自己編輯了由AI產生的影像,但也不能說這足夠成為著作權法保護的對象,編輯的幅度其實不大,例如:


本案主要是針對Kristina Kashtanova提出的原始著作權註冊案的審查,釐清當中文字與影像產生的方式,進而釐清著作權法應該保護的範圍,針對之後重新註冊的著作,版權局的意見是,如果Kashtanova實質修改了由AI產生的影像,這些修改的部分仍是可以主張是自己的authorship,仍可以被著作權法保護。

美國版權局審查Kristina Kashtanova提出的著作權註冊案#VAu001480196,如以上意見,文字部分可以註冊著作權,但是影像部分並非人類的作品(not the product of human authorship),美國版權局決定是撤銷這個註冊案,重新公告一個僅針對文字部分的著作權註冊案,還保有原本有效申請日 - September 15, 2022

my two cents:
這讓我想到過去報導「猴子自拍照為全人類的財產!(https://enpan.blogspot.com/2014/09/blog-post.htmlhttps://enpan.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14.html)」,猴子/大猩猩自主拍攝的影像都沒有著作權/版權了,案件經上訴後,美國法院也如美國版權局(https://www.copyright.gov/)意見,認為無法賦予猴子著作權,且認為相關上訴人都是為了自身利益,非猴子的權益,如此,AI應該也很難翻盤。

猴子無法主張自己拍攝作品的著作權,第九上訴法院意見:http://cdn.ca9.uscourts.gov/datastore/opinions/2018/04/23/16-15469.pdf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