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這個在"設計"上的有趣爭議

縱有許多通訊技術的專利在互告中,但就比較有趣的議題來看,誰設計"那個"圖形化的按鈕使用者介面反而是比較惹人注意的!

蘋果的iPhone與iOS作業系統之所以成功,完全是因為操作介面的簡化與容易理解的圖形化介面。根據實驗,小朋友都知道如何「滑動解鎖」、「找到按鈕」、「按下去」而找到可愛的遊戲,即便該「按鈕」身藏在某某框框的目錄下,還是十分容易記住而進入。

Samsung與Apple最近有趣的爭議就在這個圖形使用者介面到底是誰copy誰的?

可先參閱:http://enpan.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3.html


根據三星提供給法院的文件,早在2006年,三星即開發了如下圖的使用者介面,其中載有「多個陣列安排的方形且帶而圓角的」按鈕,這個初步印象就如同使用於iPhone/iPad的使用者介面上的陣列安排的圖形化按鈕(icon)。
這個訴訟的發球權在蘋果公司,蘋果先於District Court in San Jose對三星提出相關告訴。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接觸到類似的產品與類似的操作經驗,這無疑影響了大眾,甚至是法官的觀感,還好,法院至少是會看證據的。

三星於是提供上百頁的答辯書,其中圖文並茂地展示了各式各樣的設計圖形,就是要證明三星早在iPhone問世以前就有類似的開發成果,並且為了證明蘋果並不擁有這些圖形化的設計佈局,如企業產品的trade dress,三星仍需提出一些在前的公開資料,如下圖展示的HP個人數位助理,其中包括有稱為launch tile的陣列型式的觸控按鈕。


但特別的是,蘋果公司或許並未擁有這些使用者介面的權利,但是蘋果要告訴大家的(陪審團)是,使用格狀的按鈕或許並非侵害蘋果的權利,而是每一個具有「圓角」的方塊與各圖案的風格(icon styles),比如打電話的綠底白色電話的按鈕(左圖),這些微的差異建立整體trade dress的設計概念。我認為,這個爭辯方向確實高超,也讓對手難以招架。
三星Galaxy S3:
各種icons的比對:

這個爭議讓其他所有在爭辯無線通訊、天線、電子郵件、圖形處理等專利訴訟相形失色!

Ron
資料參考:
http://arstechnica.com/tech-policy/2012/08/samsungs-argument-that-it-didnt-copy-the-iphone-and-ipad-in-pictures/
http://ee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