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NASA開放專利權

隨著Tesla與Ford開放專利的腳步,NASA(美國太空總署,中國翻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開放1200件專利權讓各界使用,這些自然有其商業利益,就是將來實施產生的利益應該回饋NASA,不過卻可讓想要使用其中專利技術的公司可以免除早期專利費用以及侵權告訴的成本。

NASA技術轉移平台:
http://technology.nasa.gov/

Patent Portfolio(很仔細的是,每種技術、每件專利都有很棒的介紹):

NASA專利資料庫有搜索功能,各位可以找找是否有需要的技術?從火星飛行器到可以經由太空傳送資料的雷射技術,還有測謊器...。

火星飛行器:http://technology.nasa.gov/patent/LAR-TOPS-71


Claim 1 of US 8,196,858頗為特別,少見用座標定義元件,界定一飛行於低密度大氣的飛行器,具有機身、機翼、穩定器,形成上下表面,再以X、Y、Z軸座標定義出三維的機身,再以表格訂出其中Y與Z軸座標:

用來太空通訊用的超精密雷射:

測謊器:
US 8,337,208請求項一角落,看來很繁複,這種專利範圍...,專業的才看得懂。

my two cents:
如果一些科技領先的政府機構(如NASA、中山科學院)申請專利,若只是為專利而專利,可能無法得到好的專利權,頗為可惜,讓專利資料庫成為技術抄襲的平台。
可能是我不懂,NASA看來也有這個問題!

中華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專利技轉平台:


其他部落格文章:
http://enpan.blogspot.tw/2014/06/tesla-motors.html
http://enpan.blogspot.tw/2015/06/blog-post_9.html

新聞來源很多:
http://www.forbes.com/sites/basilmoftah/2015/10/21/nasas-venture-into-open-innovation-could-unlock-the-future/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the-switch/wp/2015/10/07/nasa-is-opening-up-hundreds-of-patents-to-inventors-for-free/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