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IP版圖變動

從WIPO近年來的統計數據,中國的申請人的申請量明顯高升,到了申請量第一的位置,專利的申請量多少還是可以反映出國力。

從最新的WIPO報表來看,全世界整體專利申請量提昇了7.8%,"中國申請量"在這幾年已經超越原本最多的日本申請量,WIPO更提到,過去100年來看,大約就是日本、德國與美國這三個國家佔據世界的專利申請量前三名,現在中國趕了上來!
 
即便經濟不好,但持續IP申請案(包括專利商標與設計)仍表示公司持續創新。"Sustained growth in IP filings indicates that companies continue to innovate despite weak economic conditions." 它說。

中國申請量在2011年有52萬件,占了世界總量的34.6%,接著排在後面的國家為美國的50萬件與日本34萬件。商標來看,中國成長了60%,其次是巴西與英國。設計專利來看,中國也是最多!

隨意瀏覽了整篇WIPO的報告後,擷取有興趣的:

現代的智慧財產佈局可以有多樣:
以申請量"成長"的比例來看,中國比過去的比重都高!
整體專利申請量:
在WIPO的申請量佔有率:
真的要看一下顏色代表的意義,每張圖不太一樣!
這張表頗有意義,跟乾淨能源開發有關:日、韓、美在太陽能為多數,中國也不少;燃料電池日本最多;美、德、中、日在風力上也著力不少;地熱來看,平均分佈在德、美、韓、日、中。


Ron
資料來源:WIPO年度報告(http://www.wipo.int/ipstats/en/wipi/inde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