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自拍神器早先專利討論(產品與專利)

很多新聞都有提到一位加拿大人Wayne Fromm早於10年前就擁有自拍神器的專利,名稱為「QuikPod」,我覺得這個專利主要是解決了「自拍」的問題,這應該不見得是最早的創新發明,看專利範圍、審查歷史(過程近5年)就能略知一二。

Quik Pod(updated on April 2, 2015)網站,現在仍在販售相關產品,似乎都比現在常見的桿子更厲害。

尋著線索找到一些專利,發明人:Wayne Fromm,發明人也有不少別類的發明,這裡僅討論自拍器。也僅考慮美國專利,有設計專利,如:
USD669065,這倒是為了智慧型手機自拍用途的設計,與現在「自拍神器」頗為不同。

發明專利有幾件,主要優先權日在2005年,就是新聞提到的10年前,公開號有US20060257137、US20070053680、US20060257138等等,發明人似乎當時就有多件佈局的想法。

US20060257137、US20060257138這兩案面對一次核駁時已經拋棄
從審查歷史看到更早的專利技術:US6530702(發明人:Thomas H. S. Harris;優先權日:2000年12月2日),顯然這件已經想到用長竿拍照,但卻不是自拍用途:

US20070053680(2010年獲准為US7684694)



核准時Claim 1如下,專利範圍從申請時的14項範圍,到了公告剩1項(審查過程中新增刪減頗多),最後剩下1項是新增範圍,範圍為以手支持照相機的裝置,包括:基座組(拴住照相機)、握持部、延長支撐部,特徵在於基座組設有「鏡子」,使得使用者可以看到自己,用於自拍。10年前顯然並未想到「智慧型手機」的自拍用途,也因先前技術的阻礙,因此設了這個鏡子。
1. An apparatus for supporting a camera by hand comprising:
a base assembly which may be secured to a camera;
a handgrip; and
an elongated support which extends between the handgrip and the base assembly whereby a user of the apparatus may secure a camera to the base assembly and, while holding the handgrip, position the camera a distance away greater than arms length to capture a still image or moving images;
characterized by the base assembly comprising a mirror so that the user may view himself when the apparatus is in a variety of positions to facilitate self-portraits.

Claim 15(最後公告的範圍)修正過程參考:


 

從審查歷史可以看到一些引用前案:
US4530580












US3004474


US20070177866


後語:
從先前技術的阻礙造成的權利範圍的限制讓專利範圍顯得並不可怕,但從美國專利局的意見來看,此專利之前或許真的沒有為了自拍用的裝置,只是因為發明過早,讓專利範圍限制在非智慧型手機的照相機上!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