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Enfish案對軟體可專利性有貢獻卻不能克服前案的阻礙 - Microsoft v. Enfish (Fed. Cir. 2016)

從本部落格過去文章搜尋「enfish」,會有至少13篇文章,顯見Enfish LLC v Microsoft (Fed. Cir. 2016)判決的重要性,特別是針對電腦技術的可專利性,USPTO甚至還對此作出審查備忘錄,提出審查軟體發明的「態度」 - 改善電腦技術的軟體發明具有可專利性,以及跑在一般目的電腦的發明並不自動扼殺了該發明的可專利性(可參考:http://enpan.blogspot.tw/2016/05/usptoenfishtli.html)。

可參考前次平行案的報導(判決日:5/12/2016):改善電腦技術的軟體方法具有可專利性? - Enfish LLC v Microsoft (Fed. Cir. 2016)http://enpan.blogspot.tw/2016/05/enfish-llc-v-microsoft-fed-cir-2016.html

但本篇討論的是,Enfish案影響了軟體專利,算是完成歷史任務,即便是專利權已經變得面目全非。

本篇案件資訊:
上訴人:MICROSOFT CORPORATION
專利權人/交叉上訴人:ENFISH, LLC
系爭專利:US6,151,604、US6,163,775
判決日期:11/30/2016

不同於前次5/12是針對地方法院判決不可專利議題的反轉,本案緣起PTAB的「IPR2013-00559(針對US6,163,775)」決定。微軟在2013年曾提出5件IPR,,微軟為提出IPR的請願人,但是因為僅有部分專利範圍被認定無效,雙方都不服,提出上訴。

系爭專利US6,163,775相關的IPR(在此不一一討論了):


先回顧IPR2013-00559的最終決定。

無效請願理由:


其中更討論到如何證明「軟體發明」的「商業成功」,就是看「下載量」,但是卻又無法提出證據有效證明「使用者有付費下載」,以及「使用中」,看來,軟體發明的成功如何證明也是個議題。


面對102, 103議題,證據就很重要了,PTAB並沒有同意所有微軟提出的證據與無效理由,僅Claims 31, 41, 45被判定無效,其餘範圍證據不足以證明專利無效。


雙方上訴CAFC。

CAFC階段:
(有關系爭專利的技術討論可參考前篇內容:http://enpan.blogspot.tw/2016/05/enfish-llc-v-microsoft-fed-cir-2016.html,前篇平行的判決中,法院對軟體專利十分寬容,甚至在TWO-STEP TEST都不用走到第二步就通過了!)

系爭專利,如US6,151,604,關於一種資料儲存的技術,其中設有一種表格,其中包括有識別其中欄位的物件識別碼(object identification number (OID)),可以藉此加強查詢資料的能力。

US6,151,604請求項如Claim 31,涉及儲存資料的方法,步驟為設定記憶體中的邏輯表,其中欄與列都包括OID。
31. A method for storing and retrieving data in a computer memory, comprising the steps of:
configuring said memory according to a logical table, said logical table including:
a plurality of logical rows, each said logical row including an object identification number (OID) to identify each said logical row, each said logical row corresponding to a record of information;
a plurality of logical columns intersecting said plurality of logical rows to define a plurality of logical cells, each said logical column including an OID to identify each said logical column; and wherein
at least one of said logical rows has an OID equal to the OID to a corresponding one of said logical columns, and at least one of said logical rows includes logical column information defining each of said logical columns.
爭點涉及其中元件「object identification number (OID)」,在解釋專利範圍時,十分歧異,法院與PTAB都不認同Enfish的解釋,OID不如Enfish講得如此特別,不被說明書支持。事實上,除了專利權人Enfish解釋錯誤,連微軟提出的證據都有問題,解釋也被認為錯誤。

當專利範圍解釋不被接受時,訴訟就輸了一半。另一半是,無法克服先前技術的阻礙,當OID被認定並沒有獨特性,也沒有如專利權人講得那麼厲害,根據引證前案,為顯而易知的事情。

主要先前技術EP0336580


CAFC同意PTAB決定,部分專利項無效,部分有效。

my two cents:
IPR僅能討論102, 103議題,連上訴法院都是針對102, 103,而軟體發明仍觸及101議題,所以就另案到法院去處理,大約這就是微軟「多管齊下」的目的。

對系爭專利同時提出五件IPR,並持續上訴,可以獲得不同角度的「核駁意見」,並不一定要在一次訴訟中得勝,整體來說就會形成原始Enfish提出侵權訴訟的影響,最終微軟應該是勝利者,也是個可怕的勝利者,因為將來有人想要對微軟提告,微軟將用五倍以上的力量來應對。

判決文:http://www.cafc.uscourts.gov/sites/default/files/opinions-orders/15-1734.Opinion.11-28-2016.1.PDF
(備份:https://app.box.com/s/uklom4zxpf1peoffptbu82g69x9oyk3p

IPR2013-00559最終決定檔案:https://app.box.com/s/y71pj7qrzorgmy9f284e9kf2c0va03wo

資料參考:http://patentlyo.com/patent/2016/11/microsoft-enfish-obvious.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