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IBM發布企業等級區塊鏈應用(筆記去年的消息)

曾經討論過Hyperledger Project(超帳本)」的開放原始碼計畫 - 區塊鏈智慧財產前哨戰(http://enpan.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5.html

https://www.hyperledger.org/

IBM藉由Hyperledger Fabric 1.0開發出企業等級的區塊鏈應用(這是去年的新聞,在此筆記)。


PDF檔案:https://www-01.ibm.com/common/ssi/cgi-bin/ssialias?htmlfid=GBE03757USEN

現行金融交易存在著沒有效率、昂貴與有弱點的缺失,區塊鏈技術建立的交易"分散式帳本"具有記錄"透明"、"可追溯性"與"安全"(不易被竄改)的特性,優點是交易快速,甚至沒有交易的成本。

這張圖顯示現行「帳本」的樣貌,銀行需要帳本、政府需要帳本、保險公司需要帳本,每一個需要交易(不一定指金融)的實體都需要自己管理一個帳本,然而這個「中心化」的管理方式一旦遭遇人為疏失或是資安問題,容易錯誤或遭受竄改。


下圖則描述了將來(或說進行中)的區塊鏈技術採用了「分散式帳本」的概念,可以在交易完成當下"即時"將帳本分散出去,也就是一方完成一筆交易,交易資訊將分享給其他參與這個技術的人,交易記錄在存在每一個參與者的系統中,將不會有任何一個「中心」單獨保存這筆記錄。


當然,所有記錄與個資都會以加密技術保存,且不會是任何一個單位擁有或控制,隱私與安全性皆有保障,當需要取出記錄時,大家都會取得同一筆一樣的內容,採用共識演算法(consensus algorithms),不需要任何第三方認證。

通過幾個圖示呈現區塊鏈幾個特性,讓它有機會成為下一世代的主流概念,例如,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使得可順暢地通過分散式帳本符合各種需求,因為通過嚴格的加密技術,使得帳本內容被嚴格保護,不易被竄改,又因為每個參與者都用有一份帳本,又因為分散到每個參與實體的裝置中,具有透明而被證明每筆交易的真實性,採用共識演算法讓大家運作於相同的技術概念中,更具有彈性支援各種應用的特性。


應用廣泛:


現行已經有許多實做案例,這份文件表示2013年到2016年利用區塊鏈處理的非貨幣性產值已達1.6 billion。43間銀行共組R3聯盟(R3 consortium)。BNY Mellon已使用區塊鏈處理證券借貸。日本交易所集團已經在測試使用區塊鏈技術在流動性較低的市場(日本也是使用比特幣的大本營)。

IBM本身已經使用區塊鏈技術在企業服務中,如IBM Cloud。





Hyperledger與比特幣(bitcoin)、乙太坊(ethereum)的比較:

(截圖來自:https://www.ibm.com/blockchain/hyperledger.html
(影片:https://youtu.be/js3Zjxbo8TM


資料來源:
IBM announces enterprise production-ready blockchain services for Hyperledger Fabric v1.0
https://www.ibm.com/blockchain/
https://www-03.ibm.com/press/us/en/pressrelease/51840.wss
https://www.altoros.com/blog/hyperledger-approaches-version-1-0-with-better-scalability-and-security/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