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以圖找圖的筆記

一般來說,搜尋「設計專利」前案並不容易,一般僅能針對一些文字描述、名稱來查,但又騷不到癢處,但仍有「以圖找圖」的搜尋方式,這裡演練一下。

"文字"導向的WIPO的設計資料庫與搜尋:
https://www.wipo.int/designdb/en/index.jsp


EUIPO的商標檢索:https://www.tmdn.org/tmview/welcome


EUIPO的設計檢索:https://www.tmdn.org/tmdsview-web/welcome


EUIPO的"eSearch plus"可以圖找圖:
https://euipo.europa.eu/eSearch/

範例一:


用這個 "f" 的圖找圖 - trademark




用這個 "f" 的圖找圖 - design

範例二:


範例三:
可以上傳多圖來找...,這個design的結果多為「材質」,可能是兩個圖示之間沒有共通性?檢索結果中沒有結構上很像的。


Google以圖找圖:https://images.google.com/
這個以圖找圖的Google引擎十分厲害,得到的資訊不愧是Google!不過,Google Image目的是找到圖片的來源,不見得適合設計專利檢索!



my two cents:
以圖找圖的技術如果有「AI」技術應該會十分厲害,Google應該已經引入(eSeach plus不曉得有沒有?)。

感謝同事Jennifer的資訊。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