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智慧財產權(筆記)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基本上是美國要求中國改變作法的約定,單方面對美國有利的不平等條約(編按,至少就美方態度是,這是讓中國配合的(表面是進步的)條約)。

本篇筆記「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智慧財產權議題。



協議難懂且很長,全文共94頁,有關"patent"或"intellectual property"的內容在pages 6-10, 11-12, 18-22等,本篇重點摘錄就以這幾頁為基礎來看。(編按,看了一些內容,看來美國"大哥"很強勢,說是"協議",應該都是被美國押著簽名,美國先認為自己的法律都很完備(反覆出現這句話:"The United States affirms that existing U.S. measures afford treatment equivalent to that provided for in this Article."),要求中國也照做,中國在此壓力下不得不低頭)



商業秘密(trade secret)
  • 智慧財產權一章開宗明義就提「商業秘密」,要求中國立法建立商業秘密的相關法規,竊取商業秘密(trade secret misappropriation)的行為包括:

    -電子入侵(electronic intrusions);
    -披露商業秘密,或誘使他人披露秘密;
    -在特定需要保密的場合獲取商業秘密後,未被授權而披露或使用。
  • 中美將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合作,且美國確認美國現行法律已有等同的保護。
  • 若有商業秘密竊取的行為,應擔負舉證責任,而這個要求主要是要求中國在舉證上要擔負責任,如被告要舉證沒有竊取商業秘密。
  • 各方應為了防止商業秘密被洩漏而有暫時處置。
  • 中國應對每個被宣稱有竊取商業秘密的事件都以「急件」處理,法律要配合行使初步禁制的動作。
  • 要求中國在刑法、民法、行政法都建立違反商業秘密保護的相關懲罰條款。

醫藥類智慧財產權(Pharmaceutical-Rela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 要求中國在專利審查階段、無效階段與訴訟階段都讓專利申請人可依賴專利以外的「補充資料(supplemental data)」來判斷專利性,包括專利的完整性(sufficiency of disclosure)與進步性(inventive step)。
  • 要求中國提供早期而有效解決專利爭議的機制(要能快速解決爭議),提供藥品安全與有效的證明,使得能提早核准上市。例如可以通知專利權人、被授權人與上市藥品者核准藥品的信息。
  • 在藥品上市之前,有足夠時間與機會取得可能侵權與賠償的信息。
  • 司法或行政程序提供初步禁制令等救濟措施,能及時解決藥品相關糾紛。
  • 中國應建立藥品相關國家級系統,以實施以上要求,特別是專利等智慧財產權議題的措施。

專利(Patents):
  • 要求中國針對無理由延遲專利核准與藥品上市的專利延長期限的補償措施。
  • 當有專利權人請求,如專利超過4年才領證、請求實際審查後超過3年(較晚者),中國應提供專利期限延長的補償措施。
  • 針對新藥或使用藥品的新方法上市,根據專利權人的請求,提供專利期限延長的補償措施。
  • 專利期限調整不得超過5年,提供延長專利期限的補償不能超過藥品核准上市後14年。


惡意商標(Bad-Faith Trademarks):
  • 基於明顯事實合理懷疑侵犯智慧財產的犯罪行為,中國應要求行政機關移送刑事事件處理。
  • 應提供民事賠償與刑事處罰,以威嚇智慧財產犯罪。
  • 提供足夠的救濟賠償措施。

著作權與相關權利(Enforcement of Copyright and Related Rights
  • 關於著作權的民事、刑事與行政程序。
  • 著作權著作人、演出人等權益關係。
  • 著作權授權協議。

智慧財產保護的雙邊合作(Bilateral Cooperation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tection)
  • 中國知識產權局與美國專利商標局將討論雙邊合作協議。

my two cents:
根據這個「協議」,顯然是美國逼著中國簽署的協議,例如,雖醫藥類專利有其特性,但這裡強制中國接受美國「補充資料」來判斷專利性的方式、提供可早期核准藥品上市的機制、延長專利期限等措施,且美國在此領域領先全球,顯然是獨厚美國專利申請人。

過去聽到一些在中國的商標爭議,特別是惡意商標搶註的問題,這次也一併解決,當然還是從美國觀點來看。

這個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美國勝出。

新聞參考: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434713

協議全文:
https://cimg.cnyes.cool/prod/2020/29244b74a2140f3d07ecf897bb7ad953.pdf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