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臺日專利檔卷資訊交換(試用報告)

TIPO公告:https://www.tipo.gov.tw/tw/cp-85-884509-c16e1-1.html

一、自110年1月12日起開放「臺日專利檔卷資訊交換」服務試運行,使用者可查詢到已公開之臺日發明及新型案件專利家族資訊,並線上調閱臺日審查檔卷資料。

二、網站可查詢已公開、公告之臺日專利審查檔卷資料,其中涵蓋EPO worldwide bibliographic data(DOCDB)專利家族清單;臺日案件審查文件清單;臺日案件審查文件檔案;臺日案件IPC分類及引證文獻資訊。

根據公告內容可知,其中專利家族的資料來源是DOCDB(https://www.epo.org/searching-for-patents/data/bulk-data-sets/docdb.html),而可得卷宗僅台、日而已(其他還是有許多來源)。利用EPO檢索功能找一個簡單的範例(INPADOC patent family):

試用一下「臺日專利檔卷資訊交換」網站服務:

網站:https://tiponet.tipo.gov.tw/S093_WEBP/outer/outer4001pub

第一範例:用台灣案申請號查詢可得(符合EPO "INPADOC patent family"查詢結果):

JP審查卷宗:



TW卷宗:


第二範例:

從JP案查(查詢結果就只顯示JP案):

從TW查才可得到完整家族資料:

JP卷宗:


官方完整的報導:

https://tiponet.tipo.gov.tw/S093_WEBP/outer/outer4001pub


my two cents:

從試用結果來看,若沒有專利家族,這個服務就沒有答案,顯然是針對JP案,不會得到沒有JP案的申請案家族資料!

看來,就查詢JP卷宗而言,這是很厲害的服務,還直接翻譯成英文,也可順便理解專利家族!

但是從簡單的試用來看,用TW案號查可以得到完整的家族資料,包括JP卷宗(如果家族有JP案時),但從JP案號來查,就僅JP案而已,無法看到完整的家族。(這應該是資料庫程式設計的問題!)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