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芭比娃娃

最近要跟一群小朋友介紹專利、商標是甚麼?(老師定時邀請一些人介紹各種職業,這次是講專利商標)
算是一個小小扎根的機會

在準備講義的時候,為了要圖文並茂、淺顯易懂,雖我不是很懂商標,但這部份卻是比較簡單準備的,因為每個人,尤其是小朋友,日常生活中最多是接觸「商標」,大街小巷斗大的招牌、品牌,從麥當勞、7-11、open講、可樂、穿的、父母身上的名牌、開的車,只要仔細一想,一下子題材都出來了!
反倒是「專利」,比較找不到容易懂的東西,最後發現,可以從「商標」的介紹轉入「專利」,比如「芭比娃娃」或是「Barbie」絕對是個知名商標
http://barbie.com/

但是整個娃娃的結構、動作關節、甚至是特殊功能,就是「專利」申請的標的,當然描述文字要更簡單...!

Barbie娃娃是專利權人是一間名為Mattel的公司
查閱此公司的專利,看到不少不算是娃娃(doll)的專利,娃娃的結構也算是五花八門
這圖是顯示一個會喝下奶瓶水的娃娃,經過一段時間的延遲,會尿尿,使娃娃的衣服溼透

這是娃娃身體關節結構的專利圖示

另外也可提到愛迪生的發明、迪士尼的商標等(http://enpan.blogspot.com/2008/07/uspto.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