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世界最有創造力的TOP15城市

世界最有創造力的TOP15城市,來點世界觀吧!

最有創造力,這裡不是指文創,也不是用搞怪當作判斷的指數,是專利數量,而且資料庫是用WIPO,雖然不見得絕對,但是從"世界"的角度來看,確實是個還可以參考的樣本。

這個從Forbes看到的新聞,好奇之下看了一下何謂世界最有創造力的城市(World's 15 Most Inventive Cities)。

這個統計數據是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經濟合作與開發組織,OECD)根據WIPO資料庫中追蹤117個國家中250個城市所得到的,從發明人的國籍與地址來判斷。特別提到最有創造力的地方在北歐與美國,前15名中美國有6個城市上榜,德國有3個,瑞典也有3個城市上榜。

一、
首先提到一個將來可能會取代目前針筒、注射器等比較不環保的裝置:Bioneedles,拆字來看,就是生物針,這是個生物本體會分解掉的一種疫苗注射器,因為直接射入生物體,所以沒有回收的問題,可以有效避免肝炎、愛滋的感染。

這是荷蘭南部一個科技小鎮Eindhoven的創意之一,也是連續幾年都是世界第一,這個城市有全世界最高的專利人口比(patent intensity),10000人中平均有22.6件專利。

二、
接下來是美國加州的San Diego,10000人有8.9件專利。

三、
第三也是在美國,為加州的San Francisco,10000人有7.57件專利。

四、
第四名為瑞典的Malmö,10000人有6.85件專利,這是最年輕的城市,有近一半的居民在35歲以下,多半是移民!

五、
法國的Grenoble,每10000人有6.23件專利。

以下依序為:
德國的Stuttgart,每10000人有6.18件專利
美國麻州的Boston,每10000人有5.8件專利
瑞典的Stockholm,每10000人有5.72件專利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Minneapolis,每10000人有5.06件專利
德國的Munich,每10000人有4.97件專利
德國的Mannheim,每10000人有4.95件專利
瑞典的Goteborg,每10000人有4.4件專利
美國華盛頓州Seattle,每10000人有4.25件專利
丹麥的Copenhagen,每10000人有3.75件專利
美國北卡的Raleigh,每10000人有3.74專利


後記:
不知道咱們新竹或是內湖如何?如果以WIPO資料庫為基礎,可能是少之又少!

Google一下新聞:
以美國專利局為例,截至最新統計的2009年,台灣每百萬人在美申請專利核准件數為335件(若配合上述排行單位,10000人有3.35件,但沒有以城市來看的統計),每百萬人核准的發明專利件數為286件,密度均為世界第一(但另有批評是,台灣專利多半是保護型、改良型的專利,或是學術上需要的專利,專利強度與產業利用性低)。

Ron
資料來源:
http://www.forbes.com/sites/williampentland/2013/07/09/worlds-15-most-inventive-cities/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3/07/29/eindhoven-high-tech-campus-patent-record/

沒有留言: